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家用燃料电池:量产效应推动价格降低,PEFC与SOFC竞争激化

2013年12月02日08:46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的胜者】(八)全球能源需求仍将由廉价煤炭满足

自动需求相应:利用云服务实现节电要求及响应自动化

【页岩革命的胜者】(七)页岩开采可能引发哪些环境问题?

【迎接EPEAT挑战】(下)严格的标准也意味商机的增加

钢铁矿渣:改善土壤及水质,再资源化的优等生

 

以往在价格方面不占优势的固体高分子型(PEFC)燃料电池成本日趋下降。与通过发电效率取胜的固体氧化物型(SOFC)燃料电池之间的开发竞争似将变得激烈。

日本政府在目前正在探讨的《能源基本计划》中,如何给氢定位已成为重点。家用燃料电池、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车(FCV)及氢制造储藏技术共同掌握着实现“氢社会”的关键。

日本政府在今年6月公布的《日本复兴战略》中提出,力争在2030年之前设置530万台家用燃料电池。这相当于要在日本约1成家庭中设置燃料电池。据称截至2012年12月,已经有4.3万台投入使用。

现在,已投放市场的家用燃料电池“ENE-FARM”有PEFC和SOFC两种。其中领先一步的是PEFC,各公司于2009年开始销售。另一方面,SOFC在2011年由吉坤日矿日石能源公司实现了实用化。

SOFC的发电效率比PEFC高。并且,由于结构简单,也易于降低成本。因此有看法认为,“不久SOFC将取代PEFC”。

不过,事情并非这么简单,最近,借助技术革新,PEFC开始发起反攻。那么,在预测这2种方式的势力图之前,先简单介绍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

需要去除一氧化碳

相信有许多人曾在理科课堂上做过利用电将水分解为氢和氧的实验。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水电解”的逆反应发电。也就是说,使氢和氧结合,制造出电和水。

水的电解是“吸热反应”,但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相反,属于“发热反应”。使用家用燃料电池的热电联产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在发电装置中附设储热水槽,回收废热并烧热水。

在水的电解实验中,为了使电更易通过,而加入氢氧化钠。在燃料电池中,起到相当于氢氧化钠作用的是“电解质”,这是会影响电池性能的重要部件。用于发电的单元的结构是,利用添加了催化剂的“燃料极”和“空气极”这2枚电极,将电解质夹在中间。

燃料电池的基本工作原理是,首先从城市燃气中去除硫磺等物质,制造出氢,然后将这一燃料供应给“燃料极”。

接着,如果是PEFC,其工作原理是,在燃料极的催化剂表面,氢被分解为氢离子和电子,而电解质只让氢离子通过,氢离子单独向空气极移动,同时,电子由另外的途径单独向空气极移动,形成电流,然后氢离子和电子与位于空气极的氧结合生成水。

而SOFC的工作原理是,首先,空气中的氧会与空气极的催化剂接触、获得电子成为氧离子,然后通过电解质向燃料极移动;在燃料极,利用城市燃气制造的氢和一氧化碳已经成为离子,氧离子会与之结合,产生水和二氧化碳,并在此时释放出电子。

生成氢时产生的一氧化碳会降低催化剂的功能。在SOFC中,一氧化碳被用于发电,而PEFC则在重整器中嵌入了可去除一氧化碳的装置。

“电池堆”由多个单元构成。SOFC为了激活用作电解质的陶瓷,工作温度会达到700℃,不过发电效率高达45%到60%,废热量较少,热水温度较高,因此储热水单元可实现紧凑设计,也无需一氧化碳去除装置,易于降低成本。

使用时的效率相差无几

PEFC虽单元工作温度仅为60℃到120℃,但为了促进形成离子,使用了铂催化剂,并且需要使用一氧化碳去除装置,结构较为复杂。据称PEFC的部件个数为SOFC的2倍。

不过,SOFC由于工作温度较高,因此要保持能源效率,需要一直处于运转状态。另一方面,PEFC由于工作温度较低,因此从启动到发电用时较短,也可频繁启动及停运。东芝燃料电池系统公司董事永田裕二说:“从实际使用情况考虑,PEFC和SOFC在效率方面相差无几。”

东芝公司于2009年上市了PEFC型ENE-FARM,之后于2012年3月推出了新机型。通过提高铂催化剂等的性能,使贵金属催化剂的使用量减少了20%。并且,还通过提高氢和氧的扩散性,提高了单元的发电效率,将单元数量减少了15%。将所发电力从直流电转变为交流电的逆变器(功率调节器)也与控制电路板实现一体化,减少了部件个数。并改进了系统整体设计,使成本削减了3成。

松下公司今年4月开始销售的机型建议零售价为199.5万日元,比之前的机型降低了76万日元。其中,调整脱硫材料及催化剂使用量起了较大作用。松下将在定期维护等时了解到的用户使用状况,及各地区不同的燃气特性建立了数据库,并进行了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结果进行了改良。另一方面,松下装置公司燃料电池部经理加藤玄道指出:“2012年供货量达到1万台,市场正日益扩大,由于有望实现量产效应,因此得以降低了成本。”

最近很明显的动向是PEFC的弱点正在稳步得到克服。另一方面,SOFC基本性能部分的改良也有进展。

日本大阪燃气公司、爱信精机公司和京瓷公司合作,于2012年3月共同开发出SOFC型ENE-FARM,并于4月上市。开发时所面临的最大课题,就是确保电池堆的耐久性。由于SOFC工作时的温度高达700℃左右,因此随着温度的变化,有时单元会出现裂缝。大阪燃气等对这种情况进行了改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从单元中提取电力的集电体因氧化而劣化,电阻会随之而增大。因此采取了对集电体表面进行涂布加工等对策。

“PEFC有发展前途”

针对2种方式的发展前景,德勤咨询公司经理尾山耕一认为:“PEFC比较有发展前途。”日本自民党议员于今年6月组织了“促进实现以FCV为中心的氢社会研究会”(原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担任会长),丰田汽车公司等民营企业也参与其中,德勤咨询目前担任着企业秘书处的工作。

丰田和本田公司计划在2015年、日产汽车公司计划在2017年上市FCV市售车型。各公司均将采用PEFC型燃料电池。通过应用在车用燃料电池领域开发的技术,有望实现PEFC家用燃料电池的进一步技术革新,及通过生产工序通用化降低部件成本。

而且,经济产业省也计划在2015年之前建设100处FCV氢基础设施。PEFC家用燃料电池的难点在于燃气脱硫及重整工序较为复杂,但如果能够直接供应氢,便可大幅削减部件个数。

另一方面,日本的电力系统改革也对SOFC起到了推动作用。现在,电力公司不收购燃料电池生成的电力。但如果制度发生变化,普通家庭可以销售燃料电池所发电力,那么选择发电效率较高的SOFC的消费者也许会增加。大阪燃气生活事业部商品技术开发部SOFC开发组经理岩田伸表示:“我们将兼顾PEFC和SOFC同时予以发展。”

2011年7月,经济产业省制定了“力争到2016年,包括设置施工费在内,将设备采用费用降到70万到80万日元”的方针。岩田经理说:“我们已有了进一步提高SOFC发电效率等降低价格的创意。”随着氢社会逐渐具备现实意味,家用燃料电池似乎也将发生进一步的技术革新。(作者:外薗祐理子,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