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拆解iPhone 5s/5c:细微改良,设计精益求精

2013年12月04日09:26    

【相关新闻】

【PS4拆解】(四)一睹电源模块的真容

【PS4拆解】(三):简洁的主板

【PS4拆解】(二):终于看到了主板

【PS4拆解】(一):“掰开”机壳

拆解iPhone5s/5c(下):细看iPhone 5s的核心部件A7和M7

 

iPhone 5s乍看上去似乎只是比iPhone 5多增加了一种颜色,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5s有很多非常细致的改良。通过拆解产品,看到了苹果对于外观设计精益求精的态度。

原本就已经非常精致的设计在iPhone 5s上更是发挥到了极致。这款产品的设计让人不禁联想到代表丰田生产方式的生产方法“改善”一词。iPhone 5s的外观设计可谓是精益求精。

此次,拆解组在设计师、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教授山中俊治,以及手机公司的设计师和熟悉外装设计及电子电路的多名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对iPhone 5s进行了拆解和分析。

iPhone 5s的外观设计更重视高精度

乍一看,iPhone 5s似乎只有机身颜色不同于iPhone 5,但实际上,除颜色以外,外观方面还有其他一些改变,比如机身侧面按键孔的形状。从下图可以看出,iPhone 5的按键周围有些许空隙,而iPhone 5s几乎没有。

山中教授指出,iPhone 5的按键孔“把周围的角磨圆,故意营造出有空隙的感觉”。iPhone 5的特点是,包括按键处的开孔在内,连同扬声器孔等细微之处都仔细实施了倒角加工。通过对外观上出现的所有开孔进行倒角加工,向用户传递了苹果不忽略任何细节的认真态度。

iPhone 5s没有对按键周围的孔进行倒角。采用了按键与机身之间看上去完全贴合、没有任何空隙的设计,估计是因为更想展现切削加工才有的高精度。除此之外,估计另一个原因是为了配合图形用户界面(GUI)改用“平面设计”,不去强调操作部分的立体感。

iPhone 5s在这些细节方面进行了很多改进,不仅仅是外观上眼睛能看到的部分,看不到的部分也都做了改进。尤其明显的是内部电路板,非常整洁。下图的两个电路板中,左边是iPhone 5的,右边是iPhone 5s的。可以看到,电容器和线圈等微小部件在iPhone 5s的印刷电路板上整齐地排成一排。

电路部件也讲究外观设计 

《日经电子》分析认为,这种井然有序的电路板设计是为了彻底实现高密度的部件安装。这样做就把主板面积削减了6%~10%左右,空出来的部分被用来增加电池容量。

不过,如此整齐的部件配置似乎不单单是为了提高安装效率。从图中可以看出,照片中箭头所指的“线圈”部件在iPhone 5s中被仔细地磨圆了棱角。正如以前拆解iPhone 5时山中教授指出的一样,这主要体现了设计人员想让内部同样实现美感的审美意识。

iPhone 5把电路板上贴的贴纸等加工起来比较简单的部件设计成了圆角,而iPhone 5s还深入到了电子部件本身的外观,彻底追求了内部的美观。

另外,从iPhone 5s上还能看到做惯了相同设计才有的进步。下面三组照片都是对机壳细节处的照片放大显示的效果。从苹果标志和“iPhone”的LOGO来看,“iPhone 5的苹果标志边缘有重影部分,铝合金表面的防腐蚀处理不够细致,而iPhone 5s的苹果标志边缘则相当清晰”。此外,斜着进行了钻石切割的侧面棱角部分的处理也是iPhone 5s更顺滑一些。

5s的机壳成本是5c的10倍

从事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拆解和分析的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公司的柏尾南壮介绍说,iPhone的外装部件成本约为4000日元,与液晶面板一样,是iPhone 5s最贵的部件之一。

据一位熟悉外装设计的技术人员估算:“考虑到制造技术日趋娴熟等因素,估计5s的外装部件成本没有超过3000日元。”无论实际情况是上述哪一种,手机公司的设计师表示:“日本智能手机机壳的目标制造成本是一千多日元。”由此来看,苹果在5s的机壳上花的成本是日本企业的2倍多。

通过每年1亿部以上的产量彻底降低了零部件采购成本,却在外观设计上投入如此多的资金,这种态度是其他公司无法轻易效仿的。

柏尾估算iPhone 5c的机壳成本约为50日元,而另外一位熟悉外装设计的技术人员则认为约为200~300日元。

一位手机设计师钦佩地表示,苹果在机壳上耗费的时间和成本以及连内部也一丝不苟的制造精神“已经达到手表的级别了,这是凭借家电领域的常识制造产品的企业所无法企及的质量”。对于预计今后会兴起的可穿戴终端,苹果究竟又该怎样对待呢?(作者:丸尾弘志,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