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设立能源技术开发“枢纽”,官民一体推动投放市场

2013年12月04日09:45    

【相关新闻】

透明型太阳能电池使高层建筑变身“发电站”

家用燃料电池:量产效应推动价格降低,PEFC与SOFC竞争激化

英国的电价为何十年翻番?

【页岩革命的胜者】(八)全球能源需求仍将由廉价煤炭满足

自动需求相应:利用云服务实现节电要求及响应自动化

 

目前在美国,能源领域的官民合作团队正相继成立。其特点是,不仅进行技术开发,而是包括投放市场在内,采取一条龙举措。

美国能源部关键材料协会(CMI)于9月10日在爱荷华州举行了成立仪式。CMI采用官民合作研究体制,为了解决以稀土为代表的重要材料相关课题而进行研发,其核心为在材料研究领域颇具盛名的能源部艾姆斯研究中心。

CMI的目标在于解决材料危机,清除清洁能源技术实现商业化所面临的障碍。不是确立个别的技术,而是以也可称为政策目标的课题为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致力于实现供给源多样化、替代材料开发及材料回收利用等技术开发课题,以一条龙体制实施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及技术实证等。共有7所大学、3个国立研究所及7家企业参与其中。

美国能源部为了解决能源相关课题,从2010年度起,在陆续设立与CMI相似的研究开发体制,称之为“能源创新枢纽”。CMI是第5个枢纽。正如“创新”这个词所表述的意思一样,除了技术开发,还注重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因此在设定各个目标方面,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奥巴马政权启动的能源相关研究开发体制,此外还有负责基础研究的能源尖端研究中心,和负责进行对于企业来说风险太高的研究开发的能源高级研究计划局。与这两个机构相比,枢纽制度将焦点放在更接近市场的阶段上。该制度也可以说建立了完善的体制,在向市场成功推出技术的最终阶段,无论是基础技术方面存在课题,还是应用技术方面存在课题,都由官民一体提供支援加以解决。其思路是,将接近完成的技术投放市场,并不只是企业的责任,在这一阶段,美国大学和政府下属研究机构也应承担责任。

美国的政府、企业及学术研究机构在技术开发方面开展强有了的合作,这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趋势。政府拥有研究设施及设备,将其运营委托给外部组织,这种体制有着较长的历史,受托方有时也是企业。比如,研究防卫装备等的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就是委托给美国洛克西德·马丁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运营。

通过枢纽制度,将官民两方面的优秀研究人员集中在一起的形态,据称可以回溯至开发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能源领域的官民合作能否开花结果,在市场上取得成功?这一点将备受期待。(作者:畑田浩之,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