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企大裁员】(一)规模空前,何时是尽头!

2013年12月05日08:32    

【相关新闻】

日产戈恩不放弃纯电动汽车的真正原因

日产戈恩,“业绩下降”依然充满自信的理由

【部件创世记】(完)能否在混沌的“新世纪”登上“诺亚方舟”?

【部件创世记】(四)智能手机参考设计改变部件商流

阿里巴巴上市 孙正义比马云还急

“这么优秀的工程师为什么非得来我这里咨询呢”?任何单位员工都可加入的工会——“东京管理职员工会”的书记长铃木刚最近常常在心中犯嘀咕。雷曼危机后的经济低迷时期,有很多金融机构和外资企业的员工前来咨询。而频繁接到机电行业知名大型企业技术人员咨询,却是在2011年以后。

这些技术人员向铃木咨询的内容大多是关于“奖励退职”事宜的。其中很多人都被公司以“已经没有合适你的位置”为由要求离职。还有人稀里糊涂地就在公司的离职同意书上签了字,然后前来寻求帮助的。

裁员规模最大的三家企业均在机电行业

最近几年,日本机电行业掀起了无止境的“裁员浪潮”。引领行业的大型企业纷纷实施了数千人规模的裁员。其中大多是长期受家电业绩低迷打击的企业。

最具代表性的是2012年。东京商工调查公司(Tokyo Shoko Research)调查的上市企业中,同意提前退休人数最多的前三家企业全在机电行业。这三家公司分别是瑞萨电子(7446人)、夏普(2960人)和NEC(2393人)。2012年共有63家日本企业征集提前退休,总人数达到1 7705人,比上年增加2倍,仅瑞萨(5000人)和夏普(2000人)两家公司就占了其中40%。另外还有像索尼和松下那样虽然实施了大规模裁员,但没有明确公开退职人数的企业。

2013年春季以后,日本制造业整体的情况发生了变化。东京商工调查公司信息总部经济研究室课长关雅史指出:“在安倍经济学效果等的作用下,实施提前退休的企业骤然减少。”但与之相反的则是机电行业,尤其是日本的大型半导体企业。

瑞萨2013年1月宣布,将以管理人员为中心裁员3千多人。同年8月又宣布,随着工厂的关闭和出售,可能会再裁掉2000多人。在同年10月30日的结算发布会上,瑞萨代表董事会长兼CEO作田久男公布了整合设计开发基地的方针。不仅是瑞萨,富士通也于2013年2月宣布裁员5000人。作为其中一环而在其子公司富士通半导体实施的提前退休中,有大约2000人同意。松下也打算大幅削减连续亏损的半导体部门的人员。

利用人才还是扼杀人才?

为恢复业绩而实施的裁员是一把双刃剑,也可能让各公司更加危机。原尔必达存储器社长坂本幸雄对尔必达在经营破产时仍坚持没有裁员的理由解释说:“如果进行裁员,优秀的人才会先离开。留下来的员工也会失去动力。”东京商工调查公司的关雅史表示,裁员中常见的情况是“公司不希望辞职的人才反而最先离开”。东京管理工会的铃木提醒道:“很多裁员会让人猜忌是不是做给股东看的。如果技术人员受到影响,那将是整个产业的危机。”

《日经电子》2013年9~10月以日本半导体技术人员为对象实施的问卷调查(以下称技术人员问卷调查※)显示,日本的半导体企业中有很多“跳槽预备军”。至于考虑跳槽的理由,很多人回答是对“公司和行业的前景感到不安”。

这些电子技术人员是就此消失踪影,还是由此发现通往产业界未来的活跃空间?这个问题在拷问机电行业“发挥人才价值的能力”。(作者:大下淳一,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