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地球号”的秘密】(1)钻入海底一万米!

2013年12月05日08:44    

【相关新闻】

美国设立能源技术开发“枢纽”,官民一体推动投放市场

小型风力发电:提高功率各显神通,有望广泛设于市区

透明型太阳能电池使高层建筑变身“发电站”

家用燃料电池:量产效应推动价格降低,PEFC与SOFC竞争激化

英国的电价为何十年翻番?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地球深层探查中心(CDEX)的地球深层勘探船“地球号”于9月13日重新开始对日本南海海槽进行钻探。这次钻探将深入到海底地下3600米处,开展地质等调查,其目的在于查明发生巨大地震的原理。

地球深层探查中心主任东垣说:“科学家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渴望了解‘地球的更深处是什么’。” 摄影:中野和志

但是,“地球号”是如何钻探到几千米深的海底地下?关于具有世界最高性能的“地球号”的钻探方法和研发经历,记者采访了统管“地球号”项目的地球深层探查中心主任东垣,以及该中心策划调整室副室长仓本真一。 

由美日主导、26国参加的国际共同研究 

——综合国际深海钻探计划(IODP)以2005年7月建成的地球深层勘探船“地球号”为主力船正在进行。这究竟是怎样一个项目? 

东垣中心长(以下简称:东):这项计划的最大特点在于这是由26个国家参加的国际共同研究。在海洋国际共同研究中,规模应该是首屈一指。 

最初的10年计划于2003年开始,在此之前的国际共同研究一直是以美国为主导。从2003年开始,美日两国成为计划的主导。日本恐怕是第一次主导这一领域的大型国际项目。 

日本提供“地球号”,美国提供规模略小的钻井船,欧洲则提供适用于钻井船无法进入的冰盖和浅海区域的船舶。海洋占据着地球面积的70%以上,现在,共同研究计划已经具备了能够到任何场所进行钻探的体制。 

其中,“地球号”承担的任务是深入钻探海底地下。 

在2003年之前的国际共同研究时代,美国的船舶最多只能钻探到海底地下2公里。这样的钻探能力到达不了地球的地幔。但科学家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渴望了解“地球的更深处是什么”。 

因为需要能力更为强大的船舶,所以日本才提供了“地球号”。 

地球深层勘探船“地球号”建造于2005年7月。全长210米,最大乘员数200人。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挑战巨震震源和地幔的大深度钻探。 提供 JAMSTEC

直接钻探巨震的震源进行调查 

——您说美国的勘探船只能钻探到海底地下2公里,当时研究的目的是什么? 

东:当时,钻探到海底地下2公里当然有着重大意义。比方说,通过分析样品,可以了解到几万年前、几十万年前地球的气候,虽然这在今天早已成为常识。 

海底的沉积物中其实像古籍一样,保留着许许多多的“记录”。通过从各个地方收集这样的记录,按照相同的时代进行比对,就能知道太平洋与大西洋在某个时期的气候是怎样的情况。 

——“地球号”能够钻探到地下10公里(1万米),到达地幔。大地震震源研究将会因此得到进一步发展,因而备受期待吧。 

东:里氏(M)9级巨震只发生在海底。要想对此有所了解,就需要深入钻探海底地下,实际进行调查。 

南海海槽每100年~200年必定会发生1次巨震。虽然陆地上也有相关记录,但海底保存的记录尚且不为人知。我们认为,通过使用“地球号”了解海底的记录,将有助于查明发生地震的原因。 

过去的钻井船无法做到如此深入的调查。在采用“地球号”后,实现了向海底地下深入钻探。而且,通过在钻孔中安装多种检测装置,实现数据收集和分析。 

钻探巨震震源的示意图。钻探海底地下7000米即可达到地幔。 提供 JAMSTEC

最高水准的“立管钻探系统” 

——“地球号”的钻探系统采用的是什么原理? 

东:“地球号”是长210米、宽38米的大型船舶。正中竖立着塔架,以船底为基准测量,其高度为130米。 

“地球号”的船体结构示意图。 提供 JAMSTEC

船底有孔,多根钻杆连接在一起探向海底。 

钻杆的前端安装着钻头(钻刃),可以从多种形状和材质的钻头中选择。旋转钻头进行钻探。是最为简单的方式。 

其实,这种使用钻杆的钻探方式是美国船舶曾经采用的方式。这种方式曾经创下过深入海底地下2111米的世界纪录。 

钻探海底的钻头(左)按照钻探地点区别使用。“地球号”使用的钻杆(右)1根长9.5米。随时配备1000根以上,可抵达约1万米的地下。 提供 JAMSTEC

为了进一步增加钻探深度,“地球号”采用了“立管钻探系统”。这并不是我们的首创,而是早已在全世界投入使用的石油、天然气钻探系统。“地球号”采用的是最高水平的系统。(作者:长坂邦宏,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