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总编谈媒体未来

2013年12月09日08:35    

【相关新闻】

【日企大裁员】(二)曾经的电子技术“功臣”无处可去

【日企大裁员】(一)规模空前,何时是尽头!

日产戈恩不放弃纯电动汽车的真正原因

日产戈恩,“业绩下降”依然充满自信的理由

【部件创世记】(完)能否在混沌的“新世纪”登上“诺亚方舟”?

 

“现有媒体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5年后,传统媒体还会存在吗?”“Infinity Ventures Summit 2013 Fall Kyoto”的“媒体发展方式和盈利方式”研讨会从《日本经济新闻》评论员关口和一的这个问题开场(图1)。

图1:“Infinity Ventures Summit 2013 Fall Kyoto”的“媒体发展方式和盈利方式”研讨会

东洋经济新报社的网站“东洋经济online”的总编佐佐木纪彦针对会议主持人关口的问题表示:“我们的目标是2014年在20岁~45岁这个年龄层成为能与日经抗衡的媒体。”东洋经济online的浏览量(PV)近来猛增,佐佐木总编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增加浏览量的秘笈。他指出,东洋经济online浏览量增加的原因是“降低了目标年龄”、“不管是理念还是内容,纸版和网络版都相互独立”、“向非记者和外部人士开放”这三点。

佐佐木总编提出了实现“与日经相抗衡”的三项措施。一是“采取跟日经完全相反的战略”。日经奉行的是有偿和企业负担全部运营费用的原则,而东洋经济online则采取内容免费、报道也向合作伙伴开放的战略(图2)。二是“吸纳百川”,积极吸纳外部撰稿人及合作媒体的内容。《演艺名人“戒手机瘾”》等从《纽约时报》翻译的文章就颇受好评。

图2:日本媒体“东洋经济online”总编佐佐木提出的“跟日经完全相反的战略”。

最后是“多媒体”。除了作为纸质媒体核心的文字和图片以外,东洋经济online还将强化视频内容。2014年4月起,将广泛开放视频网站。面向的是大众媒体与自媒体的中间群体。佐佐木总编说:“我们正在考虑成本在几万~几十万的媒体。”其核心内容之一是“创业渠道”,将积极报道新兴企业。

“消磨时间的杂志”需求减少

当关口问到“为何致力于电子化”时,佐佐木回答说:“与拥有送报上门制度的报纸相比,杂志的销售根基很脆弱。”他分析指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来消磨时间的杂志的需求在逐渐减少。因此,几年后杂志有可能消失的危机感促使其推进电子化。

而通过网络提供各种窍门信息的nanapi的代表董事古川健介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跟电脑不同,被动浏览的机会比较多,浏览量接近于纸媒”,“纸媒企业或许会起死回生”。

关于网络时代的媒体,日本雅虎营销创新室室长友泽大辅提出了明确的观点。他坚持认为,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拥有“发送业务”和“内容制作业务”的原有媒体将进一步推进专业化分工。不管是发送者还是制作者,如果不够专业,将无法生存。

关于佐佐木提出的“杂志内容向外部撰稿人开放”,关口反问道:“专业记者和外部撰稿人之间不起摩擦吗?”佐佐木回答说:“这正是我们的目的。”日本记者教育中心代表理事藤代裕之也赞同佐佐木的观点,他表示“竞争本来就是好事,强行推行内部采编逻辑的媒体终将被抛弃”。

另外,藤代介绍了“撰稿动机的变化”。现在,除了通过写稿获取报酬的职业撰稿人以外,不以获利为目提供内容的人越来越多。另外,藤代认为“媒体”的定义内涵比以前更广泛了。他指出,除新闻类媒体以外,购物网站、高管博客以及人们关注之处都是媒体。

智能手机媒体颇受关注

传统纸媒形势严峻,而电子媒体的境况也不容乐观。当关口问及业务难点时,佐佐木回答说“电子媒体的广告价格太低”。说到广告价格低廉,友泽表达了对于其他领域的参与的期待:“游戏开发者等丰富内容制作者开始进入电子媒体的广告领域,变得更有意思了。”

关于订阅费和广告费以外的收入,藤代举了支援灾区活动中的照片非常畅销的例子,指出“可以组织社区,向粉丝销售物品”。友泽介绍说,自费在美国亚马逊的平板电脑“Kindle”上出版内容的情况在美国越来越多。古川则表示对融合了智能手机媒体和位置信息的O2O(Online to Offline)业务感兴趣,同时对采用3D打印机等制造成本降低所带来的“商品长尾效应”充满期待。

此外,研讨会上还讨论了电视内容的可能性、掌握读者反应所带来的弊端等话题。友泽说,“根据读者的反应来制作内容的人容易具有功利性”,“一味追求读者想要的东西,就失去媒体的意义了”,媒体不能忘了发挥启蒙的作用。关于这一点,佐佐木提议“要制定浏览量以外的目标和指标,比如设立网络媒体奖等”。

最后的话题是会场参与者提出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专用媒体的可能性”。

围绕这个问题,佐佐木介绍了美国已出现的智能手机媒体,指出“必须进一步增加原创内容”,友泽则介绍说,“日本雅虎正高举‘智能设备优先’的口号发起挑战”,他还介绍了采用时间线的用户界面的开发情况等。藤代则以日经的智能手机应用为例,说明现在已有针对智能手机的措施,比如“通过采用下载型而非页面阅览型,在没有信号的地铁里也可以阅览信息了”。古川则对投稿后能立刻得到反馈的“交流型媒体”充满期待。

很多与会者提到了LINE公司推出的官方新闻应用“LINE NEWS”,对正在迅速扩大智能手机应用业务的LINE在新闻领域的举措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作者:菊池隆裕,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