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地球号”的秘密】(2)强劲黑潮中实现精确定位

2013年12月09日09:00    

【相关新闻】

外资进本田退,日本太阳能市场迎来紧要关头

仙台市尝试回收下水道污水热量用于热水供应

【“地球号”的秘密】(1)钻入海底一万米!

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地区”的策略

美国设立能源技术开发“枢纽”,官民一体推动投放市场

 

利用循环泥水的压力防止钻孔崩塌

——“立管钻探系统”具体是什么?

策划调整室副室长仓本真一说:“随时控制泥水密度,防止钻孔坍塌。”

策划调整室副室长仓本真一(以下简称:仓本):立管钻探系统的结构是,除了钻杆之外,还使用1根长度为27米(内径约50厘米)的隔水管。隔水管在铁管的周围设置了漂浮材料,体积相当大。

隔水管的最底端安装着防喷器(BOP)。防喷器高约14.5米,重量为380吨。通过在海底设置防喷器,海底与船之间就可只连接一根管道。

在隔水管中通入钻杆进行钻探。在钻探时,钻杆中有泥水流动。钻杆边旋转边钻探,并且不断把泥水压入地层。受到挤压的泥水通过钻杆与隔水管之间的空隙返回到船上。在船上,将泥水中含有的“钻屑”过滤掉,然后,再将泥水重新灌入钻杆中。这样的泥水循环就是立管钻探系统的特点。

——为什么要使泥水循环?

仓本:在海底钻孔时,受地层压力的作用,钻孔会发生崩塌,使钻杆掩埋在泥土中,无法旋转。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从上方向孔中注入“重水”,水头压力与来自孔外侧的压力将达到平衡。这就是泥水循环的目的。之所以使用泥水而不是普通海水,是因为泥水比重大,容易制衡地层的压力。

而且,泥水的密度随时都在控制之中。因为钻探的孔越深,挤压孔的压力越大,泥水的密度要随压力的增加不断提高。这样才能均衡压力,防止钻孔坍塌。

始终配备90根长约27米的隔水管(上图),总长度达到约2500米。因此,在水深2500米的海底,可以使用钻杆继续向地下钻探7000米以上的深度。右为利用立管钻探技术进行大深度钻探的原理示意图。

使船舶位置偏差控制在半径5米以内

——那么,船舶的位置是如何固定的?

仓本:船舶的位置是借助船底的6台推进器维持。推进器可以360度调整方向,改变推力。分别接收来自空中的GPS信息和来自海底的应答器信息,根据这两种位置信息驱动推进器,以抵消风、浪、海流等外力的影响。

这种机制称为“定点保持装置”。该装置能够高精度保持位置,使船的中心停留在半径为5米的范围内。在最大风速23米/秒、最大浪高4.5米的环境下也能发挥作用。

——钻探一个地点似乎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有时需要4个月、1年,甚至更长。

东:决定钻探时间有两个因素。一是出于预算的关系,钻探日程十分细碎。如果预算充裕,钻探可以连续不停,但在现实中,受到预算的限制,连续不停很难做到。

二是台风等周边环境。而且,钻探还必须避开渔季。因为钻探要在条件完备的最佳季节进行,所以一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保持船舶位置的推力装置“推进器”(上)。船底前后各3台,共计6台。“地球号”能够利用GPS的信息与来自海底应答器的信息实现精确定位(下)。

黑潮晃动管道是造成故障的原因

——钻探南海海槽时,技术难点有哪些?

巨大塔架下方的钻台。中央可以看到隔水管。

东:目前我们正在与之搏斗的还要说是海流。在我们现在进行钻探的地点,500米厚的黑潮在以最大6海里(11.1公里/时)的时速流动。在汹涌的黑潮中,定位非常困难。不只是船舶的定位,向汹涌的海流中插入管道也绝非易事。海流会使管道发生振动,造成金属疲劳等各种故障。如何在钻探中遏制这些风险是需要解决的课题。

为了控制这种名为涡激振动(VIV)的现象,我们在管道上安装了整流罩。

——请问日本企业在“地球号”项目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东:“地球号”使用了10年前的商用技术,包括当时比较先进的挪威北海油田钻探技术等。但现如今,只靠这些技术已经无法再满足要求。

例如,隔水管本身非常重,因此现在要在其周围安装浮力材料,但是,随着钻探深度的增加,材料本身的轻量化也必不可少。

包括碳纤维强化塑料(CFRP)在内,日本企业走在材料领域的尖端。我们也准备加深与日本企业的沟通。

同时,这其中也隐藏着商机。因为包括能源领域在内,钻探技术将开拓出庞大的市场,日本企业还有掀起创新的可能性。(未完待续)(作者:长坂邦宏,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