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第一太阳能的光伏电站业务向GW级迈进

2013年12月10日09:26    

【相关新闻】

《水俣公约》将推动汞削减及去除技术市场扩大

【“地球号”的秘密】(2)强劲黑潮中实现精确定位

外资进本田退,日本太阳能市场迎来紧要关头

仙台市尝试回收下水道污水热量用于热水供应

【“地球号”的秘密】(1)钻入海底一万米!

 

在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刺激下,日本百万瓦(MW)级光伏电站的设置在顺利推进。2013年11月,约70MW的日本最大规模“鹿儿岛七岛百万瓦级光伏电站”开始运行。而美国的发电站规模正逐渐从百万瓦级向吉瓦级(GW)迈进。目前,美国最大的发电站是2013年10月建成的250MW光伏电站“California Valley Solar Ranch”(CVSR)。此外还有500MW以上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项目,其中有的甚至是吉瓦级。

第一太阳能公司的销售额业绩(根据第一太阳能公司的资料制作)

美国积极建设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的企业之一是第一太阳能公司。该公司已开展了数个100MW以上的项目,其中290MW的光伏电站已接近完工。第一太阳能几年前的模块供货量市场份额曾居全球之首,是CdTe型太阳能电池厂商。实际上该公司作为EPC运营商(EPC指engineering(设计)、procurement(采购)、construction(施工)),现在依然是全球第一。并且,该公司还从事大规模系统的O&M(operation & maintenance(运行管理和维护检查))以及自已用过的废旧模块回收再利用业务。

第一太阳能现正在美国设计和施工的100MW以上项目(根据第一太阳能的资料制作)

从第一太阳能多年来的销售额业绩可以看出,其销售重点已从模块销售转向了系统销售(EPC业务)。据美国调查公司IHS IMS Research数据,在2013年3月的排名中,第一太阳能作为EPC公司荣登全球榜首。实际上该公司2012年合计提供了500MW以上的项目EPC业务和模块。

Topaz Solar Farm的施工进度(图:第一太阳能的资料)

第一太阳能作为EPC运营商的成功,是从2010年设立电力业务(Utility Business)部门开始的。因电力业务领域符合州级“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RPS: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所以是2010年以后实现大幅增长的领域(美国的电网并网市场由住宅用、非住宅用、电力业务用三个部分组成)。调查公司美国GTM Research预测,电力业务用领域2013年将占美国市场整体的55%,达到2.4GW。第一太阳能也乘此东风实现了增长。

100MW以上的光伏电站接连竣工

最近,第一太阳能总包设计和施工的130MW百万瓦级光伏电站“Tenaska Imperial Solar Energy Center South”已于2013年11月投入运营。该电站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埃尔森特罗,使用了第一太阳能约200万块模块。该项目归美国发电运营商Tenaska所有,发发电力用于RPS,与美国San Diego Gas & Electric(SDG&E)公司签订了25年的售电合约(PPA)。

并且,位于上述电站附近的因皮里尔县(Imperial County)的139MW“Campo Verde Solar Facility”(CVSR)也在同时期开始了发电。这也是由第一太阳能总包设计、施工和提供模块的。2013年4月该项目已经出售给了美国Southern Power和Turner Renewable Energy的子公司美国Southern Company。其与SDG&E公司签订了20年的售电合约。

位于亚利桑那州的“Agua Caliente”完成后不仅是美国、也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290MW光伏电站,按AC换算已有250MW并入了电网。预计将比原计划提前至2014年初完工。这座电站也由是由第一太阳能担任施工、开发和提供模块的。发电所得的全部电力将出售给加利福尼亚州最大的电力公司太平洋瓦电(PG&E),已经签订25年的售电合约。PG&E计划将这些电力充作加利福尼亚州的RPS义务量。

CVSR和Agua Caliente已于2011年得到了美国能源部的融资担保。融资担保程序与已破产的美国Solyndra公司利用的制度相同。CVSR获得12.37亿美元,Agua Caliente获得9.67亿美元的融资担保。幸运的的是,似不会成为像Solyndra那样无法收回的状况。

向吉瓦迈进

第一太阳能在2013财年第三季度(2013年7月~9月)的业绩发布资料中表示,全球有7.7GW的“潜在订单机会”。其中约一半在北美。美国目前正在加利福尼亚州Riverside建设550MW(AC)的“超级百万瓦级”光伏电站“Desert Sunlight”。

Desert Sunlight将在3800英亩(1英亩约为4047m2)的土地上设置约900万块CdTe型太阳能电池模块。电站分20个区建设,目前已有70%设置完毕。该项目已完成出售,归美国NextEra Energy Resources、美国GE Energy Financial Services和Sumitomo Corporation of America(美国住友商事公司)所有。

第一太阳能还在加利福尼亚州建设另一座550MW (AC)的光伏电站“Topaz Solar Farm”。该项目分六个区建设,截至2013年4月已完成约130MW。建设速度比原计划快6周左右,预计到2014年1月能全部完工。

此外,第一太阳能2013年10月还与NextEra Energy Resources公司签订了“McCoy Sola Energy Project”一期项目(250MW(AC))的承建合约。该项目预定建在归美国联邦政府所有的加利福尼亚州沙漠地带。最终规模将扩大到750MW(AC)(二期项目的500MW建设合约尚未签订)。

顺便一提,美国正在开发中的最大项目是2.4GW的“Westlands Solar Park”,将建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金斯县(Kings County)。计划每年设置约200MW,2025年完工。目前正在申办各种手续,尚未公布动工时间和EPC公司。

据GTM Research公司估算,电力业务领域2013年第二季度的平均系统设置成本为2.10美元/W。预计2014年将降到2.03美元/W。随着成本的降低和可再生能源需求的高涨,第一太阳能或将在土地辽阔、日照充足的美国西南部地区进一步展开“超大规模”的尝试。(作者:Junko Movellan,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