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通智能手机为何能在日本品牌集体“兵败”中存活?

2013年12月09日09:06    

【相关新闻】

【Square冲击】(1)掀起“后乔布斯”时代的支付革命

佳能发布提高AF速度的第二款无反相机“EOS M2”

联想能否颠覆智能手机市场的“常识”?

美国“黑色星期五”经由电脑的网购额创12亿美元新高

低价位3D打印机竞相登场,开放源码为基础比拼独特功能

 

日本“DoCoMo家族”的核心成员NEC(NEC卡西欧移动通信公司)和松下(松下移动通信公司)已退出智能手机市场,而同属DoCoMo家族的富士通如今却仍有一席之位。富士通为何能在残酷的竞争中存活?因为近年来追踪采访智能手机的缘故,对于这个问题,笔者一直想探个究竟。 

富士通在功能手机时代并没有出众的品牌号召力。相比NEC和松下,估计不少人都觉得富士通的产品“土气”。 

然而,富士通2年前冬闪亮登场的“ARROWS X”率先将日本用户要求的双核CPU、防水和钱包手机等功能“一网打尽”,实现了“全功能”。之后,富士通又陆续推出了配置高于其他公司的智能手机,营造出了“高端机就买富士通”的品牌形象(但先进的配置也带来了BUG多等问题)。 

富士通为什么能在2011年底推出全功能智能手机?为什么能在让NEC和松下败退的智能手机领域一路高歌? 

笔者向在富士通统管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等商品策划与宣传的松村孝宏询问了上述问题。松村给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回答,他说最大的原因是“与东芝合并手机业务”。 

另外,由于在2013年的夏季商战中未能挤进NTT DoCoMo的“2 Top”,富士通的智能手机销量出现停滞,智能手机业务在2013财年上半年出现了严重亏损。在采访中,松村还就智能手机业务未来前景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2011年12月推出的NTT DoCoMo“ARROWS X LTE F-05D”。支持Xi,双核CPU、防水、单波段电视、钱包手机等功能一应俱全。

——在掀起智能手机热的2011年秋冬季,富士通的ARROWS X凭借“全功能”的冲击力,在新登场的新款手机中大放异彩。之后,富士通不断推出高配置智能手机,为富士通获得现在的地位奠定了基石。富士通为何能在“这个时候”推出ARROWS X? 

松村:这是我第一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说呢,因素不只一个,说起来非常复杂。 

富士通在推出Android智能手机之前,一直在开发配备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机。但直到2000年代中期,整个日本都在还追逐功能手机。因为功能多,当时日本全国都笼罩在“日本功能机优于海外智能手机”的思潮之下。 

之后,在2008年,当谷歌推出Android 1.0版的时候,富士通也进行了试制。当我们在以瑞萨的半导体器件为基础的主机上安装Android 1.0后,Android的运行情况非常好。软件部门主动请战,希望开发Android智能手机。 

于是,我们向运营商推荐了新开发的Android智能手机。当时在日本,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行情十分低迷,功能手机卖得热火朝天,智能手机是“二等公民”。而且,富士通当时制造的智能手机总好像缺了点什么。 

最终,NTT DoCoMo选中的重点商品,是索尼(当时的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的“Xperia”。索尼的功能手机在当时乏人问津,只能在智能手机上放手一搏。当然,甘当“二等公民”的企业与孤注一掷的企业相比,气概相差得不是一星半点。正因为如此,Xperia才得以问世,而且销量相当不错。 

——回顾2010年春季,在NTT DoCoMo的智能手机中,能与iPhone抗衡的只有Xperia。 

松村:是的。但在当时,我们确实觉得“功能手机还会火下去”。从结果来看,是我们小看了Android。 

之后,NTT DoCoMo在2010年底推出了Xi(DoCoMo的LTE服务)。针对Xi,日本四家企业最初开发的其实全是功能手机,由于大方针的转换,才全都换成了智能手机。 

这个时候,正是席卷日本的功能手机退居二线、智能手机开始成为主角的转换期。面对潮流的转变,大家恐怕都吃了一惊。当时,富士通在2011年底推出了“ARROWS X”(ARROWS X LTE F-05D),这是首款支持Xi的智能手机。对我们来说,能在当时抢先一步,意义十分重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