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通智能手机为何能在日本品牌集体“兵败”中存活?【2】

2013年12月09日09:06    

与东芝的合并提高了公司的潜力 

富士通独立开发的第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是2011年夏季推出的“F-12C”,并不是高端款式。老实讲,这就是当时富士通的实力。 

与东芝合并后,富士通迎来了重大转折。这是富士通与NEC和松下的不同之处。该怎么说呢?公司的潜力发生了改变。 

——富士通与东芝在2010年10月合并了手机业务。 

松村:东芝很早就碰上了“危机”。因为觉得手机业务不是核心业务,所以东芝砍掉了这一块。当然,要想生存,就得拼命。从最后下定决心向智能手机转型来看,大家的确都拼了命。我觉得,这种拼命的态度可能也是成功的一个要素。 

东芝开始开发Android手机的时间与富士通、索尼相同。老东芝开发的“REGZA Phone”比之前提到的富士通F-12C还要畅销。REGZA Phone是使用高通芯片的高端智能手机,当时REGZA品牌很响,能够吸引顾客购买。 

在与东芝合并后,我们开发Android智能手机的道路更加宽广,开发的进展也大幅加速。我觉得这是富士通在智能手机上与其他公司拉开时间差距的一大因素。通过与东芝合并,我们实现了时间上的跨越。 

这次合并非常成功。从东芝过来的大都是经过了层层选拔的人才,曾全力投入过Android的开发。在富士通看来,他们都是走在时代尖端的人物,公司里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孜孜不倦学本领”的氛围。我觉得,通过这次合并,拥有不同潜力的人才来到富士通,很好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富士通原本不会使用高通的芯片 

从技术上来看,富士通原本并不知道如何使用高通的芯片,原因是两家公司从未有过合作。而东芝曾向KDDI提供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是高通的大客户。也就是说,在技术上,我们与东芝也实现了互补。 

这一点非常重要。凭借这种互补,在开发新的ARROWS的时候,富士通的工程师与原东芝的工程师齐心协力,推出了一款又一款新的产品。 

过去,富士通只面向DoCoMo开展业务,即使有意与KDDI合作,也挤不进去。而另一方面,东芝想加入DoCoMo家族也很难。既然这样,那就不妨携起手来,拓展彼此的供应渠道。因此,我们销售渠道的自由度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2011年夏季的F-12C与年底登场的ARROWS X之间,富士通的产品实现了巨大的飞跃。这是如何实现的? 

松村:当时,考虑到这次机会关系到公司的存亡,高层曾以“今年是生死关头、关键时刻”来鞭策大家。我也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要求其实相当苛刻。不只是商品策划团队,开发、工厂、采购,各个环节的人员真的都拧成了一股绳。 

还有就是技术人员“不推出产品誓不罢休”的骨气,我觉得,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骨气,富士通才能在这个时刻成功推出了商品。因为要在短时间内大量生产,工厂也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虽然每个环节都拼尽了全力,但要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我觉得是高层的决策。 

——ARROWS X上市后热卖,公司里是不是也士气大振? 

松村:当然。来到商场,看见自己的商品竖起“本日已售罄”的牌子,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毕竟这是任天堂DS等畅销商品才有的待遇,我还拍了一张照片。那番景象恐怕一生只有一次。不只是我,我们团队的成员、广大消费者都是见证者。 

——ARROWS X赢得了开门红,但用户也发出了BUG多、电池不耐用等许多抱怨。 

松村:是的。在推出ARROWS X、ARROWS Z的时候,我们的确给顾客添了不少麻烦,也接到了许多斥责和投诉。不光是手机用户,对于销售手机的NTT DoCoMo、KDDI运营商,以及销售店的工作人员,我们也在很多方面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 

从2013年夏季开始,我们调整了方针,要在充分确认待机时间是否够长、使用是否舒适的基础上,再赋予手机高性能、高配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