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通智能手机为何能在日本品牌集体“兵败”中存活?【3】

2013年12月09日09:06    

GALAXY最初畅销是因为品质稳定 

——BUG和运行不稳定也是Android普遍存在的问题。 

松村:确实,从其他公司的故障信息和世界各地的投诉来看,其他公司手机的用户也碰到过这些问题。但我觉得,全球供应商总体来说,品质还是稳定的,或许是因为出现问题解决得快。不过我还是感受到了其中的差距。三星电子的“GALAXY”最初能打开市场,靠的就是这个。然后再通过不断地发展,最终实现了今天的辉煌。 

从2013年夏季开始,我们接到的顾客投诉大幅减少。尤其是电池,通过快速发展大容量化,耗电快的投诉现在几乎为零。 

——自从开始使用“ARROWS”的名称,富士通的品牌价值或者说是认知度比功能手机时代有了一些进步。 

松村:没错。富士通其实不太拘泥于品牌名称。前面提到的F-12C甚至没有品牌。DoCoMo也曾对我们说,没有品牌名称的只有富士通(苦笑)。 

但副社长佐相对品牌名称有自己的讲究。他一次又一次地实施问卷调查,要求大家想出词典里有、而且一目了然的词汇。 

ARROWS的意思是“箭”,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有了这个商标,在日本当然也不能用。为此,我们多次拜访商标权人,百般请求,最终才能使用ARROWS这一品牌。 

围绕如何提升品牌形象,全公司展开了热烈讨论。ARROWS品牌在广告上的投入之大史无前例。面对这一“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高层给促销费用开了绿灯,山本社长和间塚会长也表示积极支持。我觉得,这体现出了富士通高层对于ARROWS的重视。 

——2013财年上半年,富士通下调了供货量。这是否是受到了NTT DoCoMo“2 Top”战略的影响? 

松村:对。完全就是这个原因。我们最需要反省的地方,是最初明明有机会成为“2 Top”的,但是因为前面提到的过去的那些问题,我们自己放弃了机会。 

原本有机会成为“2 Top” 

——曾经有过机会? 

松村:DoCoMo当然希望用畅销的产品迎击对手,因此会对实力比较雄厚的终端进行筛选。而我们没有被选中。 

其实,我们的产品在最初也得到了DoCoMo的青睐,但最终没能胜出。这也是实力的体现。很多地方都要怪自己,现在再提也没什么意义。 

但业务上受到的打击非常严重。除了旗舰款式,在其他款式中,2 Top称得上一枝独秀。我们力推的另一大支柱——RakuRakuPhone等产品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除了2 Top,其他手机全面溃败。 

——NTT DoCoMo从2013年秋冬商战开始销售iPhone,但在该公司主推的三款Android智能手机中,富士通占据了一席之地。 

松村:能够当选,我们真的感激不尽。但截至11月中旬,销售状况依然严峻。商战还未达到高潮,因此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iPhone的影响力非常巨大。门店近乎是iPhone一枝独秀的状况。我们如今正处在iPhone的大潮之中,忍受着风浪的冲刷。 

但我觉得DoCoMo不会甘于iPhone独大,在日渐平稳的局面下,决定生死的战斗还将一直持续下去。 

——关于成为三款推荐机型之一,NTT DoCoMo有没有事前透露消息? 

松村:绝对没有那样的事情。 

为了进入秋冬三款推荐款式,我们积极开展活动,也得到了DoCoMo的认真回应。DoCoMo的回应就像是在鼓励我们:富士通如果不努力,DoCoMo也会尴尬。DoCoMo有能力创造公平合理的选择平台。 

智能手机业务亏损超过200亿日元 

——不久前发布的上半财年(4~9月)财报显示,富士通手机业务的亏损已经超过了200亿日元。未来智能手机业务的发展令人好奇,在财报中,富士通似乎已经明确表示要继续开展手机业务? 

松村:富士通认为,对于形成“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前端产品是相当重要的因素。高层在这一点上已经达成了共识。 

但我们也不能置亏损于不顾,首先必须切实实现业务的健康发展。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而在保证一定规模的前提下,使业务恢复到不给公司造成“亏损困扰”的平衡状态是我们泛在部门要独自面对的课题。 

——扭亏为盈的前景如何? 

松村:2013财年的全年业绩虽然没有扭亏为盈的希望,但在下半年必须要扭转局面。我们会为此而做出努力。作为一种产品、商品门类,公司和管理层都很看重智能手机,这非常值得庆幸。但开展业务不能给公司添麻烦。从我的立场出发,扭亏是最低要求。 

2013财年全年的出货量预期为420万部。而富士通的手机销量最多曾经达到700~800万部。重现巅峰恐怕不是短期内能实现的。今后,我们至少要以2013年的规模为基础,尽可能增加销量。 

其实,企业客户现在基本都不使用智能手机。2013年,企业拥有的手机中,智能手机的比例还不到10%。 

这是因为没必要用智能手机。大家都觉得“只要能打电话发邮件就可以了吧”、“换成智能手机的话,员工玩起游戏来怎么办”。因此,我们需要告知企业客户“换成智能手机有哪些好处”。富士通原本就是一家为众多企业提供支持、把企业的发展转化成自身价值的公司,企业不发展,我们就没有未来。因此,我们要不断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开辟新的用途。(作者:小野口哲,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