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氢社会的未来】(3)利用可再生能源造氢,实现真正零排放

2013年12月16日08:51    

【相关新闻】

【福岛风电】(5)渔船解救遭遇台风的危机

【氢社会的未来】(2)燃料电池车开发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智能电网易受网络攻击,日本着手开发防御演习

【资源诅咒】(9)阿联酋:用石油财富购买“头脑”

长崎市香烧町:从煤矿变身清洁的“百万瓦级太阳能园”

 

要利用氢实现低碳社会,条件在于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德国等正在推进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制造氢,掌握着其中的关键。

氢如果在制造过程中不能使随之产生的二氧化碳接近为零,即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就无法为低碳社会做贡献。国际社会目前正探讨需要在2050年削减全球50%的温室气体。如果利用氢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实现制氢的二氧化碳零排放。

氢的主要供给源分为2个。一个是产油国和产气国利用化石燃料并组合二氧化碳捕集及封存(CCS)制造的氢。另外一个就是在海外大规模风电场等对水进行分解制成的氢。

瞄准FCV即将上市销售,日本出现了在国内制造氢的趋势。不过,目前在日本实施CCS面临较大困难。因此有关方面开始探讨利用可再生能源制造氢的业务。

可再生能源利用在欧洲日益扩大

目前,日本已经开始实施使用可再生能源制造氢的实证实验。本田公司与岩谷产业公司合作,已开发制成了在氢的制造、储存及供给过程中不排放二氧化碳的制氢系统。

两家公司2012年在埼玉县政府用地内设置了加氢站,向该县使用的燃料电池车(FCV)供应氢。还在屋顶上设置了最大输出功率为9千瓦的太阳能电池。利用本田的自主技术、可制造高压氢的系统,实现了氢制造及压缩的一体化。通常为FCV加氢需要在加氢站使氢达到高压状态,但这里不需要。24小时可制造1.5公斤氢,能够供FCV行驶约150公里。

本田与埼玉县政府合作运营的加氢站。利用屋顶安装的太阳能发电所发电力对水进行电解并供应氢。

利用可再生能源制造氢并不仅仅限于利用电力对水进行分解。

日本蓝色能源公司(Japan Blue Energy)自主开发出了高效生物质(生物资源)气化设备。

该设备可使木质片材高效实现气化。能够利用产生的包括一氧化碳和甲烷气在内的混合气体,制造高纯度氢。除了木材,还可使用污水污泥及食物残渣。

日本蓝色能源目前正在石川县轮岛市、宫崎县串间市及群马县水上町推进设备建设计划。除了充分利用地区的废弃疏伐材等未利用木材之外,还将通过与当地企业共同出资等,力争激活地区经济。

在氢利用全面普及之前,氢主要用作燃气机等热电联产系统的燃料,生产的电力出售给电力公司。将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以确保收益性。

计划将来FCV开始普及后,转变为地区氢供给源。日本蓝色能源社长堂胁直城充满自信地说:“在价格方面,我们制造的氢足以与利用化石燃料制造的氢展开竞争。二氧化碳零排放这一点也将成为优势。”。

日本蓝色能源还计划与岩手县宫古市合作推进商业化。除了将市内未利用木材气化进行发电外,还将把发电产生的热量提供给周边大型农业设施。计划将氢供应给市内加氢站、商用燃料电池及工厂等。

日本蓝色能源开发、正在群马县进行实际验证的木质生物质气化装置。

宫古市计划将这项业务作为重建的起爆剂。宫古市副市长名越一郎充满信心地表示:“希望在灾区实现氢社会这个崭新的城市建设模式,并向全国推广。”目前正以使用氢的丰田汽车公司及三井化学公司等企业加盟的协议会为中心推进相关计划。今后,还将从这些企业筹集资金,力争实现相关项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