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福岛风电】(5)渔船解救遭遇台风的危机

2013年12月13日09:18    

【相关新闻】

【氢社会的未来】(2)燃料电池车开发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智能电网易受网络攻击,日本着手开发防御演习

【资源诅咒】(9)阿联酋:用石油财富购买“头脑”

长崎市香烧町:从煤矿变身清洁的“百万瓦级太阳能园”

【氢社会的未来】(1)有望形成160万亿日元市场

 

11月11日,“福岛复兴浮体式海上风电场实证研究事业发电设备启用仪式”在福岛县磐城市的小名浜港举行。一期开展验证的2兆瓦海上风车和浮体式海上变电设备(变电站)已经建成完工,并通过电缆与陆地设施连接完毕。

原定于9月完成的一期工程为何拖延了近2个月?在建设2座7兆瓦风车,2014年投入二期验证之前,有哪些课题需要解决?下面就请领导本次验证研究事业的丸红公司国内电力项目部部长福田知史对此进行介绍。

施工收尾遭遇大浪侵袭

大家好,我是丸红的福田。这将是我在2013年内最后一次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11月11日,随着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与经济产业副大臣赤羽一嘉按下按钮,海上供电正式启动。浮体式海上风力发电设备在福岛海域投入运转,而在全球范围内,这种设备也只有用于实验的区区几座。从开始构思这一计划只用了1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一期工程,速度之快,可谓是创下了记录。这令人感慨万千。

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左)与经济产业副大臣赤羽一嘉按下供电的按钮。佐藤知事寄望于产业效果,表示“对世界最大规模的浮体式海上风力寄予厚望”。

然而,过程其实是一波三折。就像上次介绍的那样,在距海岸20公里的海面上进行施工,受风浪影响巨大,因此施工比当初设想的慢了许多。用当地渔民的话来形容就是“河流在奔跑”,在流速快、而且瞬息万变的海流中,作业伴随着相当大的困难。

一期工程原定在台风季来临之前完成并举行启用仪式,但受到大浪的阻挠,这一希望没有达成。

危险出现在10月中旬,当时,26号台风靠近,给伊豆大岛造成了严重损失。尤其是变电站,正式投入使用时的吃水(水面到船底的长度)为50米,而当时由于作业尚未完成,实际吃水仅为35米。在这种状态下最大只能承受35米风速。

照片:福岛海上风力联盟

作业必须赶在遭遇台风之前完成,但海上波涛汹涌,作业船无法靠近。我们也曾想过用直升飞机空降施工人员,在使变电站下沉后开展作业,并为此奔走协调,但这个想法迟迟得不到批准。说实话,当时已经是一筹莫展。

“只剩下利用渔船一个办法”

剩下的办法“只有利用渔船”。船家最初虽然不情愿,但我们最终还是争取到了3艘渔船。10月12日星期六,9名施工人员从四仓港搭乘渔船登上变电站,通过一整晚的工作,在次日凌晨5点,成功完成了变电站的下沉。在风浪中滚打的渔民的本领果然了得。

没过多久,26号台风就移动到了工程现场。哪怕稍微晚上一点,后果都不堪设想。在地面转播台风情况的福岛电视台甚至都报道了“风车安全!”的喜讯。

现在,一期工程总算已经成形,让我们松了一口气。明年开始的二期工程预定建设两架输出功率为7兆瓦的海上风车,建成一座风电场。如果可能,我们希望赶在台风季来临之前结束施工。

二期工程的课题是“压缩成本”,目的在于完成实证后实现商业化。陆地风力发电的建设成本为1千瓦25万日元,开工率约为20%。海上风况良好,开工率有望达到40%,但成本如果不降低到50万日元以下,恐怕很难实现商业化。

一期是以成功建设浮体式风车并成功运转为先,建设成本高达1千瓦200万日元。二期如果不降低到100万日元左右,实现商业化就将前景渺茫。比方说,通过缩小拖航时的船队规模可以削减成本。浮体的建设成本也有压缩的余地。另外,一期是由2支作业船队开展施工,不过也可以通过调整日程安排由1支船队进行作业,以提高施工效率。

日本可再生能源的主力是风力发电。在海上风力领域,拥有世界第六大专属经济区水域的日本必须要走在世界前列。为此,我们要努力奋斗,一定要让二期工程也取得圆满成功。(作者:山根小雪,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