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人期待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食”什么样?

2013年12月12日08:36    

【相关新闻】

比特币,凭什么比黄金强势?

微软自救绝招:放弃绩效评比制度

日本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总编谈媒体未来

日本食材造假丑闻背后暗藏资源枯竭问题

【日企大裁员】(二)曾经的电子技术“功臣”无处可去

 

2013年12月4日,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日本政府推荐的“和食 日本人的传统饮食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Sushi(寿司)”等和食已经得到全世界的欢迎,在笔者身处的中国,和食也很有人气。

有一件事曾给笔者留下印象。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全境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游行。日本餐厅也成了游行队伍攻击的对象,为求自保,不少餐厅只得用中国国旗盖住餐厅招牌,或是在门口贴上“钓鱼岛是中国的”的字样。

但游行结束后,很多日本餐厅马上就宾客盈门了。估计在普通的中国人看来,即使领土问题令人生气,但“想吃的东西还是要吃”吧。

日本人也是如此。就算再讨厌中国的人也抵挡不住拉面的“诱惑”,放言绝不进中餐馆的人应该也少之又少。不过,日本的拉面已经自成派系,称之为“和食”或许更为恰当。

8成人下馆子享用和食的频率为“每月1次”

和食列入UNESCO非物质文化遗产,应会成为日本料理材走向世界的推动力。其实,日本农林水产省目前正在世界上开展推广日本料理和饮食文化的项目,已从11月15日开始,在上海举办了为期5天的相关活动。

会场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日本料理,生鱼片和天妇罗似乎最受欢迎。面对相机,很多人都会用简单的日语说“好吃”。(摄影:坂田亮太郎)

这场题为“正宗的日本料理从这里开始”的活动在5天内共接待了近2000位中国食客。虽说事先需要申请,但是,因为能够免费品尝到正宗和食,会场内依然十分热闹。

在现场,笔者随机采访中国观众,询问了几个关于日本料理的简单问题。或许是因为正在品尝美食,绝大多数人都是笑脸相迎。

关于去餐厅用餐时选择日本料理频率的询问结果见下面的饼图。最多的回答是“每月1次”,占到了43%,第2多的是“1个月2~3次”,占39%。与大多数中国人相比,这个比例可以说相当之高。既然是自愿申请来参加活动,不少人应该平常就是钟爱和食的。

享用和食的频率
向来到会场的中国观众询问“外出享用日本料理的频率”,回答的人数只有70人。

接着,笔者询问了在外用餐享用日本料理时的人均消费金额。其中虽有豪掷500元的20来岁女性,但多数人的答案都是200元。

在笔者看来,这个金额也相当之高,仔细打听才明白,他们常去的日本餐厅是“自助餐”。在中国,很多日本餐厅都提供午餐98元、晚餐198元的自助服务。与中餐相比,日本料理的价格总体偏高,餐厅方面或许是希望通过自助餐的形式,令人有划算的感觉吧。

在这样的日本餐厅,不只是寿司和天妇罗,就连涮涮锅和烤鸡肉串都可以随便吃。作为日本人,笔者虽然为日本料理爱好者的增加而感到高兴,但同时也产生了担忧——这种自助餐厅提供的日本料理实在谈不上好吃二字。这是因为,即便低水平的日本料理在外国再普遍,也不能说是日本料理真正的普及。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