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配备48V系统的汽车将在2017年前后问世

2013年12月12日08:44    

【相关新闻】

靠超导疾驰的日本磁悬浮中央新干线

BONSAI LAB推出不到10万日元的小型3D打印机

武藤工程推出低价位3D打印机

欧洲公布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探讨调整中期目标

自动刹车真的安全吗?

 

2013年,意在使汽车内的部分电源电压提高至48V的动向加快。作为日本车主流的强混合动力车均安装了100V以上的高电压电池。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制定的电动汽车安全标准“ECE-R100”中规定,电压超过60V时,触电时就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影响,因此要谨慎采取措施来确保安全。具体来说,必须为线缆及连接器等设置较厚的绝缘皮膜。而且,半导体部件在耐压超过100V时也会导致成本迅速上涨,但使用48V电源时,就可将耐压控制在100V以下。考虑到这些优点,欧洲厂商纷纷开始致力于以48V电源启动皮带驱动式发电机兼马达的弱混合动力系统。

2011年制定出48V电源标准“LV148”的5家德国企业引领了推进48V化的潮流。在这一潮流之下,以德国供应商为中心,各企业开始开发各种对应部件。2013年1月召开的“第五届国际汽车电子技术展”上,英飞凌科技展出了“48V马达驱动测试平台”。该公司利用其开发的48V马达驱动器及MOSFET(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试制出了马达控制系统。在同样于1月份举行的底特律车展上,江森自控发布了支持48V电源的微型混合动力车用锂离子充电电池模块。

在5月份举行的“人与车科技展”上,加拿大麦格纳(Magna)、德国海拉(Hella)等公司展出了支持48V电源的产品。麦格纳展出了最高输出功率为12kW的发电机兼马达,海拉公司展出了支持48V和12V双向转换的DC-DC转换器。

在9月份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德国的主要供应商博世和大陆展示了支持48V电源的技术,法国法雷奥(Valeo)也宣称该公司的发电机兼马达支持48V电源。法雷奥称,该公司的最高输出功率为12kW的发电机兼马达最大可使燃效提高15%。大陆则称,该公司13kW的48V系统最大可使燃效提高13%,博世虽未公开系统的输出功率,但预计可使燃效提高7%。

11月份,英国IQPC公司在德国举办了48V化的国际会议“Automotive 48V Power Supply Systems”。在此次会议上,除了德国整车厂商之外,瑞典沃尔沃、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 Citroen)也发表了演讲,从中可以看出,不仅是德国厂商,欧洲厂商都在认真讨论48V化。

在11月举行的东京车展上,德国舍弗勒集团展出了第2代48V系统的概念模型,除了利用发电机兼马达进行驾驶辅助和能量再生之外,主动稳定器及电动主力方向盘等底盘部件也使用48V电源。以前不够积极的日本厂商也认为48V系统是颇具前景的未来技术,比如,三菱汽车展出了将48V系统的发电机兼马达与1.1L排量三缸直喷涡轮发动机组合在一起的概念车“Concept AR”。

据英国工程公司里卡多(Ricardo)介绍,全世界目前正在实施的48V化开发项目有十几个。综合该公司及部件厂商等的意见,预计配备48V系统的汽车将在2016年下半年或2017年问世。尤其是用电量高达3kW以上的高档车以及希望在现有发动机基础上提高燃效的B级与C级车,估计将来会实现48V化。(作者:林达彦,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