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企大裁员】(三)“越界”走向新天地

2013年12月13日09:01    

【相关新闻】

中国人期待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食”什么样?

比特币,凭什么比黄金强势?

微软自救绝招:放弃绩效评比制度

日本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总编谈媒体未来

日本食材造假丑闻背后暗藏资源枯竭问题

 

日本半导体技术人员看似被迫离开企业,无处可去。其实,能发挥他们积累的技术经验的领域数不胜数。他们需要具备的,是打破禁锢走向新天地的勇气。

“半导体的应用范围无论纵向还是横向,都非常广阔。技术人员需要做的只是‘越界’。没必要垂头丧气。”

日本中央大学理工学部电气电子信息通信工学科教授竹内健就日本半导体技术人员面临的现状如是说。纵向扩展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等半导体业务,横向则包括向相邻“领域”的拓展(图1)。

图1:活跃的领域扩大

半导体技术人员活跃的场所正逐渐扩大到同行业内与以前“不同的层级”,以及需要半导体领域知识的“其他领域”。

竹内本身就是“越界者”。他曾经是东芝的闪存设计人员,2007年转职到大学做教师。最近的研究领域也“越界”了。竹内目前在研究大数据实时处理所需存储器和软件。因为他认为:“虽然‘制造半导体的技术’也很重要,但如今是凭借‘使用技术’开拓业务的时代。”竹内还常常涉足医疗、农业及建设等新应用领域。与以前相比,闪存实现大容量化和低成本化,应用有了深度,因此他自身活跃的领域也随之扩大了。

技术人员“终于获得自由”

竹内自身的经历也许可以给半导体技术人员提供一个启示。正如他指出的一样,半导体的附加值变成了“如何灵活利用”硬件。美国谷歌和美国苹果是最擅长灵活利用半导体的企业。其他还有许多相关领域,比如汽车和医疗保健等半导体的重要性日益增加的领域,以及需要利用半导体行业知识的领域。

日本半导体风险公司的创始人——哉英电子代表董事会长饭塚哲哉指出:“随着偏重‘工厂’的时代结束,半导体技术人员终于获得‘自由’了。今后应该向创造市场的工作(Market Creation)重点配置人才。”

半导体技术人员可以安稳工作的时代结束了,这同时也是技术人员活跃的领域仅限于“半导体”这一时代的终结。不难发现,“半导体”以外有很多半导体技术人员可以发挥本领的新领域,而且这些领域在快速扩大。

在半导体工厂栽培生菜

变化的迹象已经出现。让半导体技术人员变成“农民”的富士通就是其中一例。该公司现已开始利用半导体洁净室栽培生菜(图2)。

图2:利用闲置洁净室

富士通把其半导体子公司的会津若松工厂变成了栽培低钾生菜等的植物工厂。同时打算把该基地整体打造成“小智能社区”。

富士通于2013年6月在子公司Fujitsu Home & Office Services设立了“尖端农业事业部”。被任命为策划部部长的,是在富士通半导体负责半导体工厂建设计划和环境管理的野牧宏治。生产部部长由富士通半导体会津若松工厂的生产技术人员宫部治泰担任。

野牧称,尖端农业事业部的任务是“结合密闭空间和尖端技术,使农业实现工业化”。也就是实现“植物工厂”的业务化。其试金石就是使用会津若松工厂闲置洁净室的特殊蔬菜栽培。该项目利用会津若松市会津富士加工公司拥有的技术经验,面向限制钾摄入量的肾病患者等栽培低钾生菜。

植物工厂汇聚期待目光

富士通创新业务推进本部SVP若林毅称,该项目是富士通2012年启动的食品和农业领域的云服务 “Akisai”(秋彩)验证实验的一个主要项目。Akisai的理念是,利用IT“改善农业”,“把半导体的批次、品质和原价管理经验应用到农业中”。该验证实验的成果将在植物工厂领域推广Akisai时用于参考。

半导体领域的知识其实能以很多种形式用于植物栽培(图3)。以洁净室为例,宫部称:“由于室内杂菌远远少于普通栽培环境,因此能实现耐存蔬菜。”现已开始试栽培低钾生菜,预定2014年2月开始“量产供货”。

图3:半导体领域的知识发挥作用

半导体技术人员积累的知识有望在很多领域大胆变革制造和服务方法。

从植物工厂中发现商机的机电企业也不少。夏普2013年9月在中东启动了栽培草莓的植物工厂实验楼。该实验楼打算充分利用夏普擅长的技术,比如用LED照明控制光,用等离子簇技术管理空气等。

农业今后将会成为电子技术人员的重要活跃领域。

“受夹板气”的经验可以派上用场

冲破禁锢走向新天地——具备这种顽强意志的技术人员有何共同点呢?通过对多名职业顾问进行采访发现了“接口”和“冷门”这两个关键词(图4)。

图4:解读“高需求人才”的关键词

受很多领域欢迎、扩大了活跃场所的,是在公司内外发挥“协调作用”,以及虽然专业领域比较冷门,但磨练了“优秀技能”的技术人员。

所谓“接口”就是“发挥协调职能”。指在公司与客户、设计部门与制造部门等利害关系容易对立的组织之间斡旋的技术人员。

比如,“负责品质管理,在现场经常被负责人左右刁难的技术人员”(JAC Recruitment公司的渡边晶子)、“经常被设备厂商‘无情地投诉’的技术人员”(Meitec Next公司的河边真典)、“经常负责客户项目的技术人员”(Intelligence公司的大浦征也)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因为在很多行业,这种协调职能才是决定业务成败的关键。

这种情况在设计领域也适用。Recruit Career公司中村圭吾称,对上游设计的负责人、尤其是“负责产品性能参数制定、客户交涉以及营销等的技术人员的咨询非常多”。

IHS Global Electronics & Media日本办事处代表南川明指出: “冷门”领域的技术人员也前程充满曙光。以前的热门领域是用于家电的数字半导体等。而现在,面向汽车和工业设备等的模拟半导体、高频半导体及功率半导体的技术人员需求较大。尤其是功率半导体技术人员,“受到很多行业的欢迎。”

不在乎工作是否绚丽、虽然被公司内外的人际关系折磨,依然踏踏实实地磨练了“优秀技能”——具备“越界”实力的也许正是这样的技术人员。(作者:大下淳一,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