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Nexus 5看“领先一步的标准互联网终端”

2013年12月16日09:11    

【相关新闻】

英媒:美英情报机构监控在线游戏聊天记录

微软携手欧美政府重挫ZeroAccess僵尸网络

夏普的“电子记事本”能否拉开电子文具时代的序幕?

IT成熟度调查:中国第一,日本垫底

【Square冲击】(2)智能手机支付蕴藏的爆发力

 

不久前,笔者通过Google Play购买了一部谷歌与LG电子联手打造的智能手机“Nexus 5”(图1)。这是一款配备了最新的Android 4.4(KitKat)的Android智能手机,无SIM锁,预装的应用也减至最低限度。

图1:Google Nexus 5

在试用中,笔者发现了通信功能方面的两点进化。下面就一一加以介绍。

联网时“APN设定”发生了改变

笔者曾经使用过Nexus系列的“Galaxy Nexus(SC-04D)”,但这款机型只支持到Android 4.2版本。因此,这是笔者第一次看到Android 4.4的画面。在设置菜单里,最先令笔者感觉“咦,是不是变了”的地方,是使终端接入手机网络的APN(Access Point Name)的设置。APN的设置在“设置”菜单里的“无线和网络”项目里,按照“更多”→“移动网络”→“接入点名称”的顺序即可找到。

新版Android里,与APN设置相关的操作似乎发生了变化。这一次,笔者在Nexus 5中插入IIJ的移动数据通信服务“IIJmio高速移动/D服务”的SIM卡,打开电源后,IIJmio的连接已经设置好了(图2)。另外,接入点名称的设置画面还出现了以前没见过的设置项目。仔细查看后发现,有些设置项目其实笔者并不清楚是什么意思。

图2:APN设置画面顶端。IIJmio的设置已经输入完成。

因此,为了学习关于APN的知识,笔者走访了IIJ。负责接待的移动网络服务部移动服务课担当课长佐佐木太志告诉笔者,在APN相关的设置项目中,重要的几项是“APN”、“用户名”、“密码”、“认证类型”、“APN协议”。

那么,APN代表的是什么?佐佐木回答称:“以前的拨号连接是经由调制解调器向接入点拨打电话。APN可以看作是接入点的电话号码。”APN命名的方式很多,IIJmio采用的是域名。用户名与密码要在接入时的认证中使用。而某些通信服务使用电话号码认证,无需在设置画面输入。

在图2显示的画面下拉即为图3。“MCC”的440、“MNC”的10是笔者记住的数字,但并不知道具体指的是什么。佐佐木称:“这2个代码表示发行SIM卡的通信运营商。MCC表示国家和地区,440代表日本。MNC表示通信运营商,10代表NTT DoCoMo。”

图3:APN设置画面中图2的后续部分。文中介绍了红框部分。

IIJmio高速移动/D服务使用NTT DoCoMo的MVNO,以及NTT DoCoMo的SIM卡。因此填入的是440和10。MCC和MNC最好不要乱改,修改MMC的数值后会出现无法连接的情况。

下方的“认证类型”也是在前面与认证相关的设定项目中指定认证协议。佐佐木表示,选项包括“PAP(Password Authentication Protocol)”、“CHAP(Challenge Handshake Authentication Protocol)”“PAP或CHAP”,但有一点需要牢记,“本公司是PAP或CHAP皆可,但也有运营商采用的是只能使用PAP或CHAP的装置。这种情况下,必须确保没有把PAP和CHAP弄错”。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