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沉睡”的镁合金】(三)制成仅重875克的超轻笔记本电脑

2013年12月18日08:24    

【相关新闻】

上汽推出插电混动车,开发自主品牌确保份额

【“沉睡”的镁合金】(二)从“易燃”向“完全不燃”进化

【“沉睡”的镁合金】(一)克服“可燃”和“难加工”的弱点

配备48V系统的汽车将在2017年前后问世

靠超导疾驰的日本磁悬浮中央新干线

 

NEC个人电脑公司(NECPC)的笔记本电脑“Lavie Z”因875g的超轻重量成为话题。为其轻量化做出重要贡献的材料,是全球首次在商业产品中采用的镁锂合金。Lavie Z的新一代产品采用了更薄的镁锂合金底板,从而进一步减轻了产品重量(图)。

图:NECPC的Levie Z使用的镁锂合金底板

图为2013年10月发布的新款。板厚由老款的0.5mm减至0.4mm。

这种镁锂合金的杨氏模量跟AZ91差不多,但密度只有1.36g/cm3,比AZ91轻大约25%。其实,这种合金在196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但由于很难加工而未实现商业化应用。但是,镁锂合金此次成功应用在量产产品上之后,今后其用途的扩大令人关注。

柔软和析出物是瓶颈

与NECPC一起使这种不为人所知的合金实现实用化的是日本Kasatani公司。镁锂合金之所以难加工,是因为它很柔软。与作为延展材料使用的AZ31相比,镁锂合金比较容易弯曲和拉伸,但正因为柔软,也容易产生折痕和裂缝。

另外,锂的表面与空气中的水分发生反应、会生成氢氧化锂(LiOH)析出,使其表面就像扑了粉一样,而且,析出的LiOH跟模具的润滑油混合凝固,会引起成型不良。

于是,Kasatani在冲压加工之前进行了抑制LiOH析出的特殊处理。技术详情并未公布,只了解到是从这一预处理工序,一直到清洗、冲压进行连续处理,最终实现了镁锂合金的冲压加工。

不过,只是顺利实现冲压加工,还不能实现镁锂合金的实用化。Kasatani开发技术统括部副部长玉井贤二称,冲压后,还要通过钝化处理提高耐腐蚀性,然后再涂装,但“如果不对条件进行优化使从冲压到涂装的一系列处理获得平衡,就无法制造”。因为前工序的条件和处理液一旦发生改变,就会影响到后工序的加工质量。

因此,表面处理厂商也根据专为此次镁锂合金开发的钝化处理和涂料,优化了冲压条件。借助Kasatani等供应商的通力合作,最终实现了镁锂合金的实用化。

实际上,镁锂合金由于含有昂贵的Li,材料成本高达“普通Mg合金的数倍”(Kasatani)。但另一方面,镁锂合金具有能够冷压的特点。虽然材料成本高,但在Mg合金中最轻、可通过冷压降低加工成本,这些优点使镁锂合金能够与其他Mg合金一较高下。 (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