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拆解耐克的腕带型活动量计:电池只有72mAh

2013年12月17日08:49    

【相关新闻】

从Nexus 5看“领先一步的标准互联网终端”

日本硕士生介绍采用近场电磁场的非接触通信技术

英媒:美英情报机构监控在线游戏聊天记录

微软携手欧美政府重挫ZeroAccess僵尸网络

夏普的“电子记事本”能否拉开电子文具时代的序幕?

 

《日经电子》对美国耐克公司2013年11月上市的腕带型终端“Nike+ FuelBand SE”进行了拆解,调查了在制造上的特点。该终端用来测量活动量,以耐克独自的计量单位“Fuel”把测量结果数值化。其结果除了在LED显示屏上显示外,还能用iPhone和个人电脑等确认。与iPhone连接使用蓝牙,与个人电脑则用USB。

左上为“Nike+ FuelBand SE”的外观,左下是其内部的样子,右为收纳充电电池的部分。

Nike+ FuelBand SE采用了将多种半导体芯片在腕带状柔性基板上分散配置的特殊构造。

分解时拆下螺丝固定的背板,映入眼帘的是锂聚合物充电电池。令人吃惊的是,其电池容量非常小。采用两块36mAh的电池,容量总共才只有72mAh。但充满电却能使用好几天。这主要是因为,仅按下操作按钮时才在LED显示屏上显示信息。电池本身也配合终端的形状,以弯曲的状态配置。

由于机身上没有螺丝,需要用钳子切断终端的外壳进行剥离。外壳采用树脂制造,将主板密封起来,提高了防水性能。剥离树脂后,露出了细长的柔性基板(图1)。基板上分散安装着运算处理用32bit MCU、蓝牙用通信LSI、活动量测量传感器等半导体芯片。这些半导体芯片配置在把终端戴到手腕上时弯折程度较小的部分。

图1:在柔性基板上安装部件

耐克的腕带型终端“Nike+ FuelBand SE”为了能戴在手腕上,采用了柔性基板,在柔性基板上安装了主要部件。例如,配备了120个显示用LED、蓝牙通信LSI、活动量测量传感器、32bit MCU等。部件用途和企业名称等是《日经电子》推测的。

基板中央安装了很多显示用LED。配备主板20×5个、副板20×1个,共计120个。安装LED的基板部分“比较柔软,耐拉伸”(某半导体技术人员)。

另外,基板中央还印有耐克的口号“JUST DO IT.”。从这部分可以看出该公司的“用心和俏皮”。(作者:根津祯,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