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地球号”的秘密】(4)开拓地震研究的新局面

2013年12月19日09:33    

【相关新闻】

较晚就寝也能拥有优质睡眠的10个秘诀

【“地球号”的秘密】(3)直击巨大地震的“触发点”

【氢社会的未来】(4)亟需放宽规制促进加氢站建设

【氢社会的未来】(3)利用可再生能源造氢,实现真正零排放

能源集成商和地产地销推动可再生能源不断扩大

 

南海海槽是研究地震的最佳对象

——对于美国和欧洲的研究者而言,南海海槽是与其国家没有直接关系的研究对象。尽管如此,大家对这里的学术价值还是非常地关注。

 

策划调整室副室长仓本真一说:“研究者一直在讨论,作为终极手段,如果要从断层中提取试料,选择在世界的哪个地方最合适。”

东:研究者基本上是从全球的视点出发。既然从事地震研究,就要经常思考哪里是最好的场所。美国的研究者之所以到远离祖国的地方进行研究,也是因为考虑到众多因素,这里是开展研究的最佳场所。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像日本这样地震记录多、容易取得周边信息的地方独一无二。对于地震的研究者而言,日本确实是最令人感兴趣的地方。

仓本:我们不是把研究者硬拽到南海海槽,而是研究者经过国际性的探讨,最终选择了南海海槽。

从20多年前开始,在国际学会上研究者就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作为终极的手段,如果要从断层取出试料,选择在世界的哪个地方最合适。

而最终选择的地方,就是日本近海的南海海槽。

东:无论是美国的研究者还是欧洲的研究者,南海海槽是研究地震的最佳对象应该是大家的共同见解。

“地球号”在纪伊半岛海域进行钻探地点的立体图及平面图。

尝试通过出租“地球号”获取外部资金

——正如前面所述,“地球号”是个大项目,但预算规模具体有多大呢?

东垣:首先,船体建造费为600亿日元。不过这是在造船业不景气时建造的,因此相对便宜一些。目前如果建造同样的船只,应该在800亿~1000亿日元左右。

——国际上共同分担建造费吗?

东垣:国际上没有分担。由日本单独承担。

——进行一次航海探测研究需要多少费用?

东垣:由于在非航海期间也要支付维护费,因此不能按照每次航海来计算,而是要看年成本。年成本大约为100亿日元。

——在日本国家财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能否获取预算也变得不易把握。请问你们采取了哪些对策?

东垣:“地球号”不仅在科学钻探方面,在商业开采方面也可充分加以利用。比如,我们曾向新潟县佐渡岛西南海域石油天然气试采调查项目出租“地球号”,以获得资金。

由于当前这个时代难以完全依赖国家预算来运营,因此为了从外部获取一些收入,我们也在想方设法。

“地球号”是史上首艘可深挖至地幔的船舶。构成地幔的是“橄榄岩”,这种岩石在地球内部形成对流。

开辟了可从物质科学角度解释地震原理的新局面

——“地球号”会在地震研究领域带来突破吗?

东垣: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解释清楚“地震是如何发生的”这一原理。此前的调查中已经给出了很多假设。

通常,我们在地面上感受到的是短周期强烈地震波。但在海底也会发生周期更长的轻微地震。由于这种在地面上感受不到的海底地震所发生的区域也已可以确定,因此关于其关系和影响的讨论变得很活跃。由此,人们对地震的看法也许会发生改变。

那么,之所以能够达到这种程度,是因为在海底设置了很多传感器。在地面上,很难感受到海底发生的小地震,而且也很难观测。随着海底观测精度的不断提高,新的假说已得以成立。我们今后也要在地震研究领域不断开拓新局面。

地球深层探查中心主任东垣与地球深海探测船“地球号”的模型(百分之一的比例)。“地球号”全长210米,以船底为基准测量,其高度为130米。可在水深2000米的海底向地下钻探7000米以上的深度。

日本正在努力成为地震研究领域的领跑者。以前主要是使用地震仪分析地震波,但采用“地球号”后,则开辟了从物质科学角度进行解释的新局面。在这方面,日本也在努力成为领跑者。(全文完)(作者:长坂邦宏,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