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拆解iPad Air:揭开机身大幅轻量化的秘密

2013年12月19日09:20    

【相关新闻】

艾滋病治疗与预防药物:挑战“不治之症”

跑鞋上的高科技:更轻更弹,全力奔跑!

长玻璃纤维和木塑复合材料成为2013K展焦点

拆解iPhone 5s/5c:细微改良,设计精益求精

【PS4拆解】(四)一睹电源模块的真容

 

苹果于11月1日开始销售新一代平板电脑“iPad Air”。其特点是与上一代iPad相比重量大幅减轻,实现了窄边框。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公司的柏尾南壮第一时间拿到该产品进行了拆解,“日经技术在线!”请来柏尾向大家介绍一下iPad Air是如何实现轻量化的。 

iPad Air的外观(摄影:苹果)

iPad Air最大的亮点应该就是薄型轻量化(图1)。尤其是重量,只有469g(Wi-Fi机型),比2012年春季和冬季上市的第三代、第四代iPad的652g(Wi-Fi机型)轻了183g(表1)。正好介于第三、第四代iPad和iPad mini(312g)中间。 

iPad此前的机型基本未减轻过重量。2010年开始销售的第一代iPad为680g,2011年推出的iPad 2为608g,减重约70g,而之后的第三代和第四代又增加到了652g。 

想方设法实现轻量化 

为探索实现轻量化的因素,我们对iPad Air进行拆解,测量了内部部件的重量(表2)。 

图1:实现狭边框和薄型化

iPad Air(上)与第三代iPad(下)的比较。宽度削减约16mm,厚度减薄约2mm。

构成部件中,减重最多的是锂聚合物充电电池。第三代iPad的电池重250g,而iPad Air的电池只有156g,减轻94g。其次是机壳,由155g减至96g,然后是触摸面板+保护玻璃,由100g减至65g。给人的印象是,苹果为实现轻量化绞尽了脑汁。 

电池大幅减重的主要原因是此次只采用了两个电池单元(图2),而以前为三个。不过,电池总容量由42.5Wh减至32.4Wh。另一方面,狭边框化和减小电池容量带来的薄型化为减轻机壳重量做出了贡献。另外,触摸面板+玻璃盖板的轻量化主要得益于触摸面板改用薄膜传感器。iPad mini也采用了薄膜传感器,但在配备9.7英寸面板的iPad上则是首次采用。 

图2:充电电池单元减至两块

前4代iPad一直使用3块电池单元,而iPad Air减至两块,由此实现了薄型轻量化。不过,电池容量减小约24%。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