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无反“LUMIX GM1”:以“小型高档”独树一帜

2013年12月18日08:35    

【相关新闻】

拆解耐克的腕带型活动量计:电池只有72mAh

从Nexus 5看“领先一步的标准互联网终端”

日本硕士生介绍采用近场电磁场的非接触通信技术

英媒:美英情报机构监控在线游戏聊天记录

微软携手欧美政府重挫ZeroAccess僵尸网络

 

松下于2008年10月上市“LUMIX DMC-G1”,首家推出无反相机。之后,各大企业相继跟进,凭借可与配备实时取景的袖珍数码相机相媲美的便利性、设计纤薄的轻巧机身以及缤纷的色彩,在日本的人气渐渐逼近了数码单反。 

松下 LUMIX DMC-GM1

上市时间:2013年11月21日 实际售价:8.98万日元(镜头套装)

现在,无反相机在新购者中的普及逐渐趋缓,而换购和增购新机的需求在增加。值得关注的是,瞄准用户第二台相机的需求,各公司都在2013年冬季推出了前所未有的新颖产品。 

奥林巴斯影像上市了画质和自动对焦性能堪比数码单反的“OM-D E-M1”。索尼投放了系列中首款配备全尺寸大型CMOS传感器的“α7”和“α7R”。尼康推出的则是首款支持水中摄影的镜头可换式数字单反“Nikon 1 AW1”。每款相机的独特性能和装备都受到好评,虽然价格高于无反相机的畅销款式,但依然创造了稳定的销售业绩。 

机身轻巧与袖珍数码相机比肩 

与各公司强有力的新产品一样成为焦点的,还有松下2013年11月推出的无反相机“LUMIX DMC-GM1”。极其小而轻的袖珍机身是其差异化重点。虽保留了以往的微型4/3系统,但DMC-GM1的机身却只有普通的袖珍数码相机大小。 

支持微型4/3系统的镜头均可使用。装上大大的远摄变焦镜头后,虽不太相称,但拍摄出照片的画质绝非普通的超薄高倍变焦数码相机可比。

机身不仅设计精美,而且质感上佳 

不只是小,通过机身的外装和转盘等部件大量采用金属部件,该相机的质感提升亦可引人注目。机身上贴的皮革有四种颜色的版本,每一种都不同,十分讲究。不单单是酷似经典相机的银色款和黑色款给人以良好的印象,白色款和橙色款也有望凭借有别于原装品风格的明亮色调,博得过去对单反没有兴趣的女性和年轻顾客的关注。 

附赠的镜头也不是此类超薄镜头中常见的单焦点,而是升级到了可获好评的变焦镜头。按照35mm换算,焦距相当于24~64mm,变焦倍率虽然仅为2.6倍左右,但能够变焦,使用就方便。像是对镜头性能有不凡追求的松下风格:从广角到望远,都拍得清晰鲜明。因为最短摄影距离不是太短,拍摄小配件和料理的特写比较困难,但日常使用绝无问题。

主要装备和画质堪比DMC-GX7,小型轻量也一丝不苟 

据称,该相机的摄像元件和图像处理引擎等主要部件与2013年9月上市的高端款式“LUMIX DMC-GX7”相同。DMC-GX7享有即使是在ISO3200和ISO6400的高感度下,也能拍出画质良好的照片的盛誉,而DMC-GM1的魅力,在于保留了这样的优点。实际拍摄中,当感度在ISO3200左右的时候,画质几乎看不出劣化,令人感到可放手使用。 

自动对焦也速度很快,可以干脆利落地拍摄。3英寸的背面液晶为触摸面板式,激活触控快门后,拍摄更加方便。采用像素高达104万的液晶面板这一点也可加分。 

虽然省略了热靴和可动式液晶,但配备了内置频闪 

与DMC-GX7相比,DMC-GM1只去掉了内置手抖动补偿机构、热靴、电子取景器、液晶显示器的倾斜机构。因为没有热靴,所以无法使用外部频闪,虽说有些遗憾,但是,借助能够弹出的内置频闪,可在某种程度上加以弥补。 

在使用过程中注意到,液晶照片和视频的删除键设置在液晶面板的右端。在播放的时候,如果用左右键切换照片,手指有可能在无意间碰到删除键,弹出“是否删除图像?”的提示而令吓人一跳。 

可充分体验“小型高级品”的魅力,拍照乐趣更多 

使人想和DMC-GM1一起配套使用的,是原装的“DMW-HGR1手柄配件”。其是以铝经切削加工制成,装上大镜头时也可无碍使用,而且还能提升外观的高档感。实际售价约为1万日元,价格并不算太贵。 

顺便一提,在配合DMC-GM1上市而开展的促销活动中,该手柄是赠送给提前预约购买顾客的礼物。虽说活动已经结束,但这款手柄的确是令人不惜花钱也想添置的配件。 

就DMC-GM1的魅力而言,毋庸置疑是极为小型和轻量,而其不惜工本追求的机身高档质感也不能忽视。即使与高端机型DMC-GX7相比,质感也遥遥领先。上述全铝制造的手柄也谓是提高质感的出彩的一招。 

与DMC-GX7相比,DMC-GM1的确放弃了液晶显示器、取景器、快门单元等装备。但左右画质的摄像元件和图像处理引擎与DMC-GX7相同,很好地保留了“不想降低对照片的要求”的部分。 

关于DMC-GM1的价格,附带变焦镜头的镜头套装实际售价约为8.98万日元左右,价格的确高于畅销的无反相机。但其与昔日的胶片袖珍相机“TC-1”(美能达)有“小型而高档相机”的共同点,这对摄影爱好者有巨大的吸引力。称得上是瞄准已经拥有高性能无反相机和数码单反的摄影爱好者,激发其购买欲望的力作。(作者:矶修,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