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CES2014】后智能手机时代的主角是汽车还是可穿戴设备?

2014年01月10日09:18    

【相关新闻】

中国英特尔物联院展出三大物联网技术平台和创客文化

“iPhone 5s”销量全球夺冠,苹果在中国跃居第三

松下无反“LUMIX GM1”:以“小型高档”独树一帜

拆解耐克的腕带型活动量计:电池只有72mAh

从Nexus 5看“领先一步的标准互联网终端”

 

美国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2014 International CES”将于当地时间2014年1月7日至10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在展会开幕之前的5日及6日,松下、夏普、索尼、LG电子及三星电子等大型家电企业纷纷举行了发布会和媒体见面会。 

举办2014 International CES的拉斯维加斯晴空万里

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和德国调查公司GfK的共同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数字家电市场的全球销售额比上年增长3%,达到1.068万亿美元。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扩大的带动下,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不过,预计2014年数字家电的全球销售额将比上年减少1%,下滑至1.055万亿美元。虽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销量顺利增长,但单价将加速下滑。据GfK公司预测,2010年智能手机的销售单价为444美元,2013年下滑至345美元,到2014年将下滑至297美元,跌破300美元。 

曾经拉动市场的便携终端的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背景下,本届CES上“后智能手机时代”的提案将成为一大焦点。作为后智能手机时代的候选而备受期待的领域有利用智能手机作为通信中心的可穿戴设备,以及尝试与移动通信网和智能手机联动的大型汽车厂商提出的新概念。 

汽车领域将成关注焦点 

很多观点都认为,本届CES上,以车载设备和驱动系统为中心推进的汽车电动化等汽车领域将比以前更受关注。比如,丰田和奥迪在上届CES上展出并备受关注的实现自动驾驶汽车所必需的技术等。 

在展会开幕前一天的6日晚上,奥迪董事长鲁珀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构想以及全球首发新型车和车载信息系统方面的情况。自动驾驶是利用很多摄像头和传感器来掌握周围的情况、从而实现自动行驶的技术。估计该技术最快将于2016年在高速公路等限定环境下开始投入实用。 

日本厂商中,马自达将首次在CES上设置展位。该公司将公布车载信息系统“Mazda Connect”用应用软件的开发平台。估计采用移动通信网向汽车提供信息的“联网汽车(Connected Car)”技术会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通用汽车(GM)在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公开了标配“LTE”的试制车,并宣布将提供车载信息系统用应用软件的开发平台。此外,福特及德尔福等车企也有可能发布车载信息系统相关技术。在CES开幕前夕,有报道称松下开始与汽车厂商联手开发智能手机与汽车联动的技术等,估计本届CES上家电厂商也会提出汽车相关解决方案。 

福特将展出车顶配备太阳能电池板的概念车“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这是以该公司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C-MAX Energi”为基础开发的试制车。丰田除了展出燃料电池车“FCV CONCEPT”外,还在6日召开了题为“Going Places with Electric Vehicles”的记者说明会。 

可穿戴设备能否进入全面普及期? 

最近,大型IT(信息通信)企业、家电企业及风险企业正在加快开发与智能手机联动的可穿戴设备。在本届CES上,也将有很多可穿戴设备提案亮相,主要是眼镜型头戴显示器及手表型终端,不过也有手袋形、发夹形、指环形等不同形式的产品提案。 

CEA的资料显示,手表型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的全球市场规模在2013年达到了100万部左右。该协会预测,该市场2014年的规模将达到150万部,到2017年将超过400万部。 

智能手表的市场规模到2014年将达到150万部

现在的可穿戴设备有很多是试推的产品,尚未正式展开竞争。因此,未来能拉动市场的可穿戴设备是否会亮相,CES上的相关发表将受到关注。 

用于可穿戴设备的无线通信技术、半导体、传感器等必要技术的提案也将相继亮相。比如,支持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蓝牙”的低功耗版“低功耗蓝牙(BLE)”的设备开发越来越活跃。随着这些设备不断被苹果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采用,与这些便携终端联动的设备也接连出现。最近,微软的OS“Windows”和谷歌的软件平台“Android”也标配了BLE功能,通过BLE联动的设备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BLE不仅可与可穿戴设备联动,还可与家电用网络、家用安全装置联动。BLE在这些领域的应用会越来越多。此外,使用苹果已开始通过便携终端用OS最新版“iOS 7”提供的“iBeacon”的应用也令人期待。iBeacon是利用BLE向便携终端等发送独特ID的技术,设想用于由设在店铺里的专用设备向智能手机发送ID,并利用该信息由网上的服务器发送进店积分及代金券等。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