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酷睿i与奔腾哪个更快?判断CPU的性能不能只看品牌

2014年01月13日08:52    

【新闻链接】

弯曲屏等提高设计自由度的显示器技术崛起

ARM、台积电和高通:水平分工强势企业挑战英特尔

半导体与生物技术融合形成巨大冲击力

积水化学等全球首次室温试制出薄膜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半导体设备市场2014年将强力增长23%

 

“奔腾”(Pentium)诞生于1993年,是尽人皆知的英特尔的CPU品牌。过去,对于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个人电脑而言,奔腾曾是高端CPU的代名词,而如今,在“酷睿i系列”的光芒下,奔腾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鲜,成了廉价CPU。 

照片1:奔腾G3220

面向台式机的CPU,虽然价格低廉,但采用了与最新的第4代酷睿i系列相同的“Haswell”微架构。实际售价仅为6500日元左右(约380元人民币),受到了DIY电脑用户的青睐。

2013年9月,奔腾推出了新产品。“奔腾G3000系列”与最新的第4代酷睿i一样,采用了Haswell微架构。 

G3000系列中价格最低的“奔腾G3220”(照片1)的实际售价仅为6500日元左右(约380元人民币)。正在为《个人电脑DIY 2013年冬季刊》策划报道的笔者毫不犹豫地决定检验一下使用这款CPU到底能组装出多么便宜的个人电脑,同时还将撰写一篇特辑,就叫《不到4万日元搞定的最新廉价电脑主机》。 

虽说只需不到4万日元(约2340元人民币),但是如果只图便宜不顾品质,就失去了DIY的意义。对于自己组装电脑,还有从中学习电脑基本原理的意义。在保持低廉价格的同时,只有内存、硬盘等部件都采用最新产品,才能起到理解部件的规格和原理的作用。当然,组装出高性价比的电脑也能为读者带来实惠。 

除了奔腾G3220之外,经过再三推敲,笔者选择了不错的配置,内存为DDR3 4GB,硬盘为120GB的SSD,主板也采用了现行产品。 

部件的总价在4~4.5万日元之间。或许有人会觉得奇怪:“咦?特辑的题目不是说‘不到4万日元’吗?”没错,特辑的题目当初其实是“4万多日元”,但电脑配件市场的价格瞬息万变。笔者不断密切关注市场走向,在校对完成的大约10天前,部件总价跌破了4万日元。 

笔者心中暗叫“不妙”,赶在印刷之前,火速把封面的文字和特辑报道的题目从“4万多日元”改成了“不到4万日元”。 

性能堪比面向移动PC的酷睿i5 

虽说价格不到4万日元,但不错的配置提供了流畅的运行。使用时感觉其速度与轻巧、配备触摸液晶屏的最新款移动PC相比也毫不逊色。那么,这台电脑的处理性能到底如何?笔者决定使用基准测试软件来一测究竟。 

大家不要吃惊,结果显示,其性能足以匹敌面向移动PC的酷睿i5-4200U(图1)。酷睿i5-4200U的价位在9万~15万日元左右,是较高价位的笔记本电脑常用的CPU。 

图1:使用基准测试软件“CINEBENCH R11.5”对CPU性能进行检测的结果

DIY电脑配备的低价位奔腾G3220的性能于笔记本电脑的酷睿i5-4200U相同,是平板电脑的凌动Z3740的2倍以上。

这次不到4万日元的组装电脑只有主机。拿来与配备了液晶显示器、键盘、OS,可以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相比,似乎有些牵强,但单从CPU的性能来看,不到4万日元的组装电脑无疑要划算好几倍。 

除此之外,笔者还把这台组装电脑与各公司12月初推出的热门话题——8英寸Windows平板电脑进行了比较。平板电脑配备的“凌动Z3740”是有着低功耗、高性能之称的CPU。开发代码为“Bay Trail-T”。但奔腾G3220的速度,达到了这款最新凌动处理器的2倍以上。 

最近,CPU的功能趋于复杂化,性能越来越难以把握。因此,人们往往会根据“奔腾”、“酷睿i”等品牌的名称来判断CPU的处理能力。 

然而,通过这次的比较可以发现,即使是同一品牌,根据移动、台式等用途的不同,运算性能也有着明显差别。这样一来,就会导致消费者在选择时出错,明明是编辑视频、编辑照片等需要强大CPU处理能力的用途,买回的却是笔记本电脑,拖慢了处理时间。 

这一次,通过直接比较台式和移动PC使用的CPU,笔者还得到了两点经验。一是“台式和移动PC的CPU在处理性能上存在差异,不能单纯根据品牌名称判断”。二是“便宜的奔腾其实很划算”。 

为了让家人熟悉Windows 8,笔者也打算为自己DIY这么一台不到4万日元电脑。(作者:冈地伸晃,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