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盘点2013】燃效竞争篇:轻型轿车的JC08模式燃效由30.2km/L提高至35.0km/L

2014年01月10日09:45    

【相关新闻】

【“沉睡”的镁合金】(四)金相控制法为塑性加工开辟道路

【“沉睡”的镁合金】(三)制成仅重875克的超轻笔记本电脑

上汽推出插电混动车,开发自主品牌确保份额

【“沉睡”的镁合金】(二)从“易燃”向“完全不燃”进化

【“沉睡”的镁合金】(一)克服“可燃”和“难加工”的弱点

各汽车企业围绕JC08模式燃效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有意见称,“如果单纯追求燃效值,就会牺牲驾驶性能等”。即便如此,目前燃效仍是表现汽车厂商技术实力的重要指标,各公司都在竭尽全力提高这一数值。 

汽油车燃效首位之争,其实就是轻型车燃效首位、也是轿车燃效首位之争。2013年,燃效首位宝座不断易主,先是铃木,再是大发,后来又成了铃木。 

燃效达到35.0km/L的轻型乘用车“ALTO ECO”

年初时,“ALTO ECO S”以30.2km/L的燃效登上首位,比大发“Mira e:S”的30.0km/L略高一筹。 

后来,铃木3月份通过在轻型车“ALTO ECO”上采用基于锂离子充电电池的减速能量再生机构等,使燃效提高到了33.0km/L,拉开了与Mira e:S之间的距离。 

铃木将已在“Wagon R”上采用的技术横向推广到了ALTO ECO上。不仅采用了减速能量再生机构“ENE-CHARGE”,以及从13km/h开始停止发动机的怠速停止机构,而且将车身重量减轻了20kg。另外,发动机通过减小正时链的宽度降低了摩擦损失,并改变了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箱)的控制,使其能在燃效更高的范围内工作。此外,还在后轮的前方安装了整流板,并改变了后部保险杠的形状,从而减小了空气阻力。对提高燃效的贡献率方面,ENE-CHARGE和怠速停止机构占40%,动力传动系统提高效率占40%,减轻重量和减小空气阻力占20%。 

8月份,大发局部改进了Mira e:S,将燃效提高到了33.4km/L。动力传动系统采用了EGR(尾气再循环)制冷器,从而降低了再循环尾气的温度。与原来的EGR系统相比,可降低吸气温度并抑制爆震。随着吸气温度的降低,还通过优化点火时间减少了汽油喷射量。另外,采用摩擦较小的正时链条,以及通过改进CVT的控制来提高齿轮比,也为提高燃效作出了贡献。 

铃木最后又逆转了局势。该公司在“第43届东京车展2013”上展出了燃效达到35.0km/L的轻型乘用车“ALTO ECO”。计划12月份开始销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