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土豪金”时代】(一)日产汽车:敢于“冒险”的金色

2014年01月16日08:18    

【相关新闻】

日本“电子立国”策略何以在2012年遭受重创?

【名词解释】工业4.0:德国欲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

从最新机器人工厂看日本产业的兴衰

日企无法实现全球化的真正原因

日本乐天信用卡登陆台湾打造海外“乐天经济圈”

 

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花落东京,“安倍经济学”似乎也已起航。虽然仍看不到长期光明的未来,但总算看到了一线曙光。

色彩表现社会流行趋向,时而还会改变流行时尚——倘若果真如此,代表2014年的色彩就非“土豪金”莫属。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产品使用金色,《日经设计》预测,在2014年,“土豪金”的势头将会更加迅猛。

金色不仅象征着财富,金色还代表丰收、优质和安宁。如今正是把人们喜爱的金色用于外观设计的好时机。

“Beatnic Gold”是日产“NOTE”中最高等级“Medalist”才有的车身颜色。命名为Beatnic的寓意是“有品位的音乐”。

日产小型车“NOTE”的车身颜色“Beatnic Gold”是该款式最高级别“Medalist”的专用色,也是NOTE的代表色。日产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金色?

随着全面改款的NOTE于2012年8月上市,有一款汽车逐渐在日本市场消失,那就是日产“骐达”。作为一款小型车,骐达实现了不逊于大中型车的优良质感,称得上是“高档小型车”。而新款NOTE不仅要继承旧款NOTE,同时还要继承骐达的市场。

骐达的产品线中原本就有香槟金、璀璨金这些金色系的车身颜色。日产营销本部营销总监办公室高级市场经理藤山修介绍说:“之所以采用Beatnic Gold,是为了鲜明地体现NOTE的年轻与来自骐达的高档感。”

日产预定在2014年初开始销售的微型车“DAYZ ROOX”也将在产品线中增加名为“Pink Gold”的颜色。DAYZ ROOX是微型车“ROOX”的改款,属于微型车品牌“DAYZ”。日产全球设计本部产品设计部设计总监仓冈亨一说,“在改款时,我们决定开发3种新颜色”,“当像调色板一样把已有颜色排在一起,考虑哪种颜色更能表现调色板的绚丽的时候,我们觉得,金色系、红色系、棕色系3种色系能够令车身的色彩更加丰富”。因此,Pink Gold成了新开发的颜色之一。

求稳的颜色无法满足消费者

DAYZ ROOX参考了调色板丰富的色彩,推出了彩色版本。新开发的颜色除了Pink Gold(第1排)之外,还有Azalea Pink(第2排最左)和Mocha Brown(第2排最右)。

藤山表示,“不只是金色,黄色系的汽车都不好卖”。一般来说,在1款车型中,黄色系的销售比例只有个位数。但是,“在吸引眼球、表达情感方面,黄色具有很好的效果。Beatnic Gold成了NOTE的标志,在Medalist中的比例超过了10%”。

藤山分析认为,“现在,日本经济的前景开始显现曙光,人们的心情也随之高涨。消费者不再满足于求稳的颜色,而是愿意选择稍微冒险一点的颜色。日本或许已经步入了这样的时期”。在这样的时代氛围中,金色必将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