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土豪金”时代】(二)夏普:金色让吸尘器“像宠物一样”温暖

2014年01月17日08:23    

【相关新闻】

探寻PS4设计思路(上):主板设计力求简洁

拆解iPad Air:揭开机身大幅轻量化的秘密

艾滋病治疗与预防药物:挑战“不治之症”

跑鞋上的高科技:更轻更弹,全力奔跑!

长玻璃纤维和木塑复合材料成为2013K展焦点

 

夏普推出的机器人吸尘器“COCOROBO”不仅仅追求清扫功能,还能像宠物一样亲近人,给生活增添了乐趣。很多用户评价说,看着COCOROBO在房间里来回打扫就很愉快。由此可见机身颜色变得愈发重要。

将金色调到这种微妙的程度是很难的。因为要从薄薄的上盖透视内部构造,如果太浓,就看不到发光的指示灯了。

夏普2013年12月上市的最高端机型“COCOROBO RX-V200 ”选择的是柔和细腻的金色。其实,COCOROBO系列自推出以来,外观颜色一直是白色。当时之所以选择一尘不染的白色为基色,是因为设计者认为:如果跟智能手机可利用手机套等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装饰一样,COCOROBO也能让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装饰的话,会更让人喜欢。

但V200是设想定价约13万日元的高档家电。并且是这个系列的最高端机型,外观采用白色不能充分体现其跟普通款的差异。

而柔和细腻的金色能让人感觉非常有价值,摆在商店里非常显眼,放在家庭里又很和谐。并且,像宠物一样,让人感觉非常温暖。机器人吸尘器需要的颜色是在很多地板材料上工作时不刺眼、而在静止时又很显眼的颜色。

夏普在公司内部针对女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共评估了9种颜色。分别是金色、珍珠白、银色、粉银色、白色、哑白、红色、黑色和棕色。其中,综合评价最高的是金色。

香槟金是家电产品广泛使用的颜色。但是,夏普这次却参考高级化妆品瓶,潜心设计出了具有细腻、高档光泽的金色。并将其命名为“丝绸金”(Silky Gold),而不用香槟金这一名称,由此也可以看出夏普的匠心。

为了充分表现COCOROBO特别的金色,夏普甚至还修改了机器人的外部结构。当机器人吸尘器撞到墙壁等物体时,用来保护周边机构的外壳就会像汽车保险杠一样发挥作用,来减轻撞击。老款COCOROBO的前后保险杠的分界线非常明显,让人感觉“机械感十足”。而V200调整了这个分界线,从上面根本看不出来。实现了像金色马卡龙一样圆润可爱的外观设计。(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