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大学等开发出“可在智能手机上发电”的微型风车

2014年01月17日08:34    

【相关新闻】

索尼在CES2014展示“秘密武器”

2017年前全球3D打印机出货量年均增长率预测为59%

英特尔公开SD卡形超小型计算机概要

英特尔将为电脑装上“眼睛”

Panono:抛到空中拍照的球形全景相机,像素高达1亿800万

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UT Arlington)与台湾微机电系统(MEMS)相关企业稳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利用MEMS技术成功试制出了直径1.8mm的超小型发电用风车。可在智能手机的机壳、用户的衣袖或家中墙壁等处“设置”多个这种风车,用于能量采集。

将试制超小型风车放置在硬币上的情形。(摄影: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

这种直径为1.8mm的风车由叶片及尺寸为数十μm级别的齿轮、电感器和开关等构成。材料采用镍(Ni)合金,具有出色的柔韧性。由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负责设计,隐银科技负责制造。

虽然发电性能等尚未公开,但负责该风车设计工作的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研究助理Smitha Rao强调称:“耐久性非常高,不存在MEMS元件容易出现的脆弱性。”

顺便一提,风车的发电性能在风速相同的情况下,与叶片长度的平方成正比。如果这一原理也适用于此次开发的超小型风车,那么直径90m典型风车的发电输出功率约为2.5MW,据此可以计算出新开发风车的发电输出功率约为1mW。实际上,实现小型化后,摩擦力和静电容量会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主导作用,因此很有可能低于1mW。

另一方面,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等设想将这种超小型风车以数百个到数千个的规模粘贴在便携终端和家中墙壁等处使用。这样,整体有可能实现从0.1W到数W不等的发电量。(作者:野泽哲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