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村田制作所开发6分钟即可充电90%的高输出功率锂电池

2014年01月21日11:01    

【新闻链接】

三星、台积电和美光占据半导体产能前三甲

酷睿i与奔腾哪个更快?判断CPU的性能不能只看品牌

弯曲屏等提高设计自由度的显示器技术崛起

ARM、台积电和高通:水平分工强势企业挑战英特尔

半导体与生物技术融合形成巨大冲击力

村田制作所在“第6届日本国际汽车电子技术展”(2014年1月15日~17日)上,展示了配备该公司正在开发的高输出功率锂离子电池的超小型交通工具。所款电池可实现最大100A的放电,用6分钟就能充电90%。寿命方面,如果在常温下每天充放电一次,能使用10年。

村田制作所认为,主要由容量和价格决定的锂离子电池市场有望通过输出功率和寿命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该公司瞄准的目标除了超小型交通工具以外,还包括代步车、无人搬送机、电梯、固定式蓄电系统及不间断电源等。

此次,作为能发挥新型电池产品充放电速度快、寿命长这两大特点的应用之一,村田制作所在展区内展示了利用马达驱动的超小型交通工具。这款超小型交通工具是风险企业ZieD开发的试制品“ZieD α1”,其理念是“两人移动所需最小尺寸的外观靓丽交通工具”。村田制作所将于2015年4月开始量产该车配备的电池。ZieD计划在2015年向市场投放ZieD α1。

村田制作所将把该公司主力产品——积层陶瓷电容器的制造技术用于这款电池的量产。积层陶瓷电容器在生产时有一道工序是准确重叠烧结前的薄陶瓷板,新型锂电池单元没有卷绕正极和负极,而是采用了重叠构造,因此刚好可以运用现行技术。

高输出功率电池方面,此前有东芝的“SCiB(Super Charge ion Battery)”等产品,而村田制作所此次开发的电池电压为3.2V,可减少获得相同电压所需的单元数量。村田打算凭借这款新产品进军该公司定位为重点市场的“环境、能源市场”。(作者:三宅常之,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