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手势输入技术如同科幻电影,用身体和手势操作

2014年01月21日08:44    

【相关新闻】

华尔街日报称富士康向中移动供货140万部“iPhone 5s”

美大学等开发出“可在智能手机上发电”的微型风车

索尼在CES2014展示“秘密武器”

2017年前全球3D打印机出货量年均增长率预测为59%

英特尔公开SD卡形超小型计算机概要

 

有一项备受关注的手势输入技术即将登陆日本,那就是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风险企业Leap Motion开发的技术。该公司将与软银集团的BB软件服务公司合作,在日本的家电商场及购物网站销售手势输入专用设备“Leap Motion Controller”。

Leap公司在“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演示手势输入技术

Leap公司的手势输入技术的特点是动作检测精度高。Leap Motion Controller是内置CMOS图像传感器和红外线LED、外形尺寸为80mm×30mm×11.5mm、重30g的小型装置,能够以±10μm的精度在装置上方大约60cm见方的空间范围内检测出物体的三维动作,可作为个人电脑等的输入手段使用。

在美国,该产品已于2013年7月开始销售。Leap公司并未公布销量,不过,该产品作为新型用户接口(UI)技术的候补而备受关注,比如,惠普(HP)即将开始销售标配Leap公司的动作检测装置的笔记本电脑等。

用于开发支持Leap动作监测装置的应用软件的SDK(软件开发套件)已经发放了超过10万套。谷歌的地球仪软件“Google Earth”也支持Leap的技术,已开始提供用手转动地球等功能,此外,已有160款支持Leap技术的软件问世,包括游戏软件、能通过手的动作加工计算机上的虚拟油泥模型的三维建模软件等。日本也有几千名开发人员在开发相关应用软件。

以Leap的技术为首的“手势输入技术”是利用身体动作和手势来操作计算机的技术的总称,作为键盘和触摸面板的后继UI技术而备受关注。目前该技术处于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的阶段,最近已有一些智能电视等产品开始标配手势输入设备。三星电子在2013年推出的智能手机“Galaxy S 4”上配备了不触摸屏幕也能检测手部动作和手指动作的UI功能。

既老又新的技术迎来发展期

如果放到更大的大框架下,可以说手势输入技术是“NUI(自然用户界面)”技术群中的一个领域,该技术通过各类传感器获得身体动作、手势、声音、视线及脑波等输入数据,将其组合来实现UI的输入操作。旨在实现更直观的操作性的UI的开发竞争在全球都越来越活跃。

丹麦的The Eye Tribe公司在“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展出的智能手机用视线输入传感器装置。智能手机右侧安装的就是该装置。

手势输入等NUI技术曾是长期坚持研发但使用并不广泛的技术的代表,可以说是既老又新的技术。这一领域开始受到关注的契机是两大技术的走红。

一是如今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已经非常普遍的多点触控操作技术,就是能用两根手指缩放照片和地图、还能像翻书一样翻页的UI技术。该技术自从被苹果用于智能手机等设备以来,成了几乎所有移动终端都标配的功能。多点触控操作技术的普及让很多开发人员认识到,通过改善设备对用户行为的反应,能够显著提高UI的操作性。

另一个契机就是一款非常流行的手势输入装置——微软开发的“Kinect”的问世。该装置是针对家用游戏机开发的,上市1年多销量就超过1800万台,非常受欢迎。上述两项技术出现以后,业内形成了“得UI技术者得市场”的共识。手势输入等NUI技术作为提高用户体验的关键技术越来越受关注,因此开发资源纷纷向此集中。

手势输入等NUI技术解决方案相继出现的重要背景是,检测身体动作、手势及视线等所需关键部件的性能不断提高、尺寸不断减小、价格不断降低。比如,CMOS图像传感器及加速度传感器等部件,其价格随着最近两三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一路下滑。这样一来,以低成本制造小型检测装置就越来越容易实现了。

实际上,在2014年1月7~10日举办的“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就出现了多款售价低于100美元的视线输入传感器装置。比如向用户眼睛照射红外线LED光、利用光敏元件检测瞳孔反射出的光来推断视线方向的技术。原来需要几百美元的产品价格大幅下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