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用“意念”操控……

2014年01月22日08:53    

【相关新闻】

手势输入技术如同科幻电影,用身体和手势操作

库克:与中移动的合作是一个重大转折点

松下推出仅重1198g的“全球最轻”变形本

华尔街日报称富士康向中移动供货140万部“iPhone 5s”

美大学等开发出“可在智能手机上发电”的微型风车

 

运用人思考时产生的“脑电波”的动向越来越广泛。只是想一下就能操作产品的技术也有一部分实现了实用化。“意念”或许会改变人类的交流方式。

自己感兴趣的场景未经任何操作便拍摄下来了——2013年10月举行的专业展会“Human Sensing 2013”上就展示了这种技术。这就是电通与Digital Garage的合资公司——DentsuScienceJam展示的“neurocam”。

neurocam是DentsuScienceJam在美国半导体风险公司神念科技和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的协助下开发的装置,属于戴在头上使用的“可穿戴终端”,利用了安装在头带上的苹果智能手机“iPhone”的摄像头功能。该产品的最大特点是,能根据用户思考时脑神经细胞动作产生的微弱电信号、即“脑电波”来判断是否进行拍摄。

用耳朵的动作传递感兴趣程度

neurocam利用戴在用户额头左侧的传感器测量脑电波,把用户对于看到的风景和人物的兴趣及好感的“喜欢程度”分100级进行数值化。超过60则判断有兴趣和好感,iPhone的摄像头就会自动拍摄5秒的视频。

neurocam经常还会根据用户本人没有觉察到的潜在兴趣拍摄。参与试用的参观者纷纷表示“不可思议”、“我竟然会对这种事情感兴趣……?”

DentsuScienceJam公司的策划师中野华奈表示,“下班后疲惫不堪地回到家里,(观看拍摄的视频)可以只回忆一天中的高兴事”。neurocam的实用化时间尚未确定,不过“每天都有来自国内外的垂询”(中野策划师)。

电子产品已经步入除了手以外还能用声音等操作的阶段,而neurocam又迈上了新台阶,可以只凭思考或感觉操作,开拓了新的天地。

neurocam的技术源头之一是电通2011年5月发布试制品、现已开始销售的“necomimi”。首先来看一下necomimi的机制。

necomimi利用佩戴于用户额头左侧的电极测量脑电波,把用户的“放松度”和“集中度”分100级进行数值化。当这个数字超过一定值、或者发生激烈变化,内置马达的“猫耳朵”就会动。

猫耳朵的动作模式分四种。首先,如果脑电波的测量进展顺利,耳朵会竖起。之后,集中度提高的话,耳朵会进一步绷直,而放松后则会垂下来。如果集中和放松的状态同时发生,或者体育选手高度集中、聚精会神时,也就是进入“特定区域”时,耳朵会在绷直的状态下连续左右运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