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用“意念”操控……【2】

2014年01月22日08:53    

通过这种动作,“能实现仅凭语言无法充分传递的亲密交流”(参与DentsuScienceJam项目的MUSE Associates公司研究员加贺谷友典)。其实,笔者在采访时也试用了necomimi,猫耳朵一直左右移动,向对方传达笔者认真的态度。

necomimi凭借可爱的设计和动作,在全球成为热门话题。2011年底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11年度50大最佳发明”。截至2013年12月底,在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公开的necomimi使用时的影像的点击量已超过300万。神念科技2012年4月以1.28万日元的价格在日本推出了这款产品,受到了动漫和数字产品爱好者的青睐,非常畅销。

necomimi还在美国、欧洲和中国等地展开了销售,“目前已卖出6万多台”(神念科技日本公司董事小山裕昭)。据说用户中还有很多名人,比如荷兰王室家族、英特尔首席技术官(CTO)贾斯汀·拉特纳等。

在此基础上提高了脑电波测量精度、进一步得到进化的,就是开篇介绍的neurocam。那么,根据实际测量的脑电波变化来操作产品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在此基础上提高了脑电波测量精度、进一步得到进化的,就是开篇介绍的neurocam。那么,根据实际测量的脑电波变化来操作产品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首先,利用戴在额头左侧的电极测量用户饱含感情时的电压变化。由于面部表面会随着肌肉和眼球的动作流过微弱的电流,因此,还会测量不易受影响的耳垂部位的电压,作为基准点。

接下来,从测量的电信号中去除肌肉和眼球动作的影响,转换成波形信号(频率)。然后分析该频率,与喜欢和讨厌等感情关联,以此为基础操作产品。

其中比较重要的是频率分析。脑电波有8~13Hz的成分α(Alpha)波和14~26Hz的成分β(Beta)波。一般来说,身心安静时会产生α波,不安时会产生β波,但“分析以1赫兹为单位的频率成分时,结果不一定完全正确”(庆应大学理工学部副教授满仓靖惠)。

庆应大学用将近17年的时间,收集了几千人的脑电波数据。满仓副教授表示,“接触某一事物时,已经可以确定,如果产生某种频率的脑电波则表示喜欢,产生其他频率的脑电波则表示讨厌”。

neurocam利用满仓副教授开发的分析软件把“喜欢程度”进行了数值化。另外,DentsuScienceJam于2013年10月推出了可利用该技术把“兴趣度”、“喜爱度”、“集中度”、“压力度”、“困倦度”等感情数值化的软件“感性分析器”,打算面向企业的营销用途等销售。

测量脑电波并对其进行分析的设备已经得到医疗等用途的广泛采用,不过存在尺寸大、成本高的课题。医疗等用途使用的脑波仪需要在头部大约20个位置贴上电极,价格大多都在100万日元以上。

不过,通过把通过脑电波获得的信息限定在一定范围内,那么,利用小型、低价格的传感器也能进行测量。这是因为,想了解人的感情时,只需像neurocam那样“从额头左侧的一个位置测量脑电波就能进行分析”(庆应大学的满仓副教授)。

神念科技开发的脑电波传感器实现了小型化和低价格,可以配备到消费类产品上。东芝等大型企业也推出了小型脑波仪。

但要想在家电操作等领域全面普及,光凭这些还不够。因为还存在亟需解决的课题,那就是要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以更高的精度进行脑电波测量和分析。

“心灵感应”的优缺点

为解决该课题,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ATR)与NTT、岛津制作所、积水建房和庆应大学共同推进了一项研究,目标是使乘坐电动轮椅的人可用脑电波在住宅内移动、控制家电。通过在多个部位测量脑电波,还能实现复杂的操作。

该研究除脑电波外,还利用近红外光测量脑内血流的变化,通过把获得的数据与服务器中保存的数据库对照,从而操作家电和设备。

例如,仅用大脑一想就能改变电动轮椅的前进方向,或打开电视的电源。ATR希望能用来为老年人和轻度需护理者提供支援。

将来,利用脑电波操作产品会使人类步入无需语言和表情就能相互交流的时代。当然,实现这样的时代的难度还很大。对于记者来说,如果采访时能通过耳朵的动作传递认真程度就再好不过了。不过,如果耳朵下垂,可能会被对方认为注意力不集中。

作为可彻底改变交流方式、获得终极便利的代价,能多大程度容许或者防止个人隐私的泄露呢?这方面的讨论似乎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展开。(作者:佐伯 真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