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故障车在手机信号盲区呼唤救援的技术

2014年01月22日08:43    

【相关新闻】

【底特律车展】“雷克萨斯RC F”虽为跑车但采用阿特金森循环

日系品牌车型为何多“短命”?

本田计划2015年上市新型燃料电池车

【“沉睡”的镁合金】(六)镦粗使晶粒细化以提高效率

【“沉睡”的镁合金】(五)使结晶方向倾斜降低压延成本

 

车辆因发动机过热而抛锚,但手机却没信号。这时该如何呼救呢?如果像日本那样,几乎所有地方都有手机信号覆盖的话,或许没多大问题,但在国土广袤的美国等国家,那就很麻烦了。

试制终端。配备WLAN和GPS。

有家企业准备以无线局域网(WLAN)的多跳式通信来解决这一难题,其在“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展出了开发台。这家公司的名称是AZAPA R&D Americas(以下简称AZAPA)。

AZAPA开发了配备WLAN和GPS的小型终端。该终端上有紧急报告按钮,紧急时按下即可。按下按钮后系统会通过WLAN向周围发送终端识别编号及位置信息,其他车辆的终端收到这些信息后会存储起来,并向周围发送。这样,信息就会不断扩散。最后,当有人将智能手机与终端连接时,求救信息就会传到网上服务中心的服务器上。收到求救信息后,救援车辆就会赶往现场。

系统的介绍展板。

该技术存在的课题首先是要在汽车上配备终端,其次是要让用户将智能手机连接到小型终端上。但对用户来说,始终将智能手机连接到没任何信息的“盒子”上并没什么好处。

对于第一个课题,AZAPA已开始与提供紧急服务的公司展开磋商,而对于第二个课题,该公司则考虑将广告传播与该系统结合起来。除紧急信息外,如果平时还广播新店开设及商品打折等信息,用户便会在早上进入车辆后启动专用软件,获取这些信息。今后,该公司计划以100美元的价格来销售这种小型终端。(作者:中道 理,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