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京大学教授渡部雅浩:气候变暖停止了吗?【2】

2014年01月23日08:23    

与太平洋十年涛动联动

——这不是模拟,而是实际观测得出的结果?

渡部:在演讲等场合,我也经常碰到“那么深的海洋能观测吗?”之类的提问,现在,在全世界的海洋中,漂浮着3000多个叫作“Argo浮标”的观测仪器,可以检测到水深2000米的水温和盐分,基本可以覆盖整个地球。

——我不太理解为什么海洋下层的水温会比上层的水温升得快。

渡部:可以考虑的理由是洋流在运输热量,但非常遗憾,我们还没有洋流的数据,因此现在正在致力于研究如何通过模拟方式尽可能地进行详细解释,原理还有待于验证。

——Hiatus会不会结束?

渡部:深层升温的现象与发生周期为10年~20年的太平洋海面水温的自然变化(PDO:太平洋十年涛动)是联动的。换言之,在热带地区水温降低、日本等中纬度地区水温升高的时期,Hiatus就会发生。由此可以推测,Hiatus至少部分具有自然变化的性质。

我们正在研究能够在何种程度预测10年后近未来的气候。通常来说,气候模型不套用近期的观测值,而是从19世纪到现在连续进行计算,这一次,为了反映出Hiatus,我们尝试事先在模型中套用最近的海洋观测值进行了计算。

结果显示,气温瞬间便恢复到了原本的上升趋势。由此可以推测,Hiatus将结束,海洋不再吸收热量,气温重新开始上升。但全世界有10个以上的团体在进行近未来预测,大家都认为气温会回到上升趋势,但预测的时间各不相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Hiatus结束的时间还不好说。

——深层如果蓄热过多,酷暑、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异常天气)会不会增加?

渡部:应该还是表面水温变化的直接影响更大。对气候变暖与2013年酷暑有多大的关系进行分析,其结果显示,造成酷暑的一个原因是太平洋高压非常强,而高压强是因为太平洋西部的印度尼西亚附近水温高,对流活动频繁。印度尼西亚附近的水温高是十年涛动的产物。

单从对于日本的影响来看,如果Hiatus结束,应该不会再出现像现在这样容易造成酷暑的状态。

变暖并不等同于异常天气

——是不是不能把变暖与异常天气划等号?

渡部:我认为变暖并不等同于异常天气。二者的关系不是一刀切,而是含有众多的因素,能够以变暖为由进行解释的部分恐怕只占其中的几个百分点。

袭击菲律宾的第30号台风令人印象深刻,现在,我们刚刚与日本国内的多家研究机构合作,开始计算变暖能够使这种超级台风的发生概率增加多少。要想揭示变暖真正的影响,必须要花时间进行研究。

——为什么想要揭开Hiatus现象的谜团?

渡部:我们的研究是使用气候模型预测未来的变暖情况。要预测未来,至少要能够重现过去的现象,否则模型就无法具备说服力。因此,我们才试着追本溯源,以查明Hiatus的原因。

这一次我们发现,如果不采用在气候模型中套用观测数据进行计算这种新型变暖预测方式,就无法重现Hiatus。对于气候模型的使用方式,需要作出新的改进。

——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定于2013年到2014年期间发布的报告是否会提到Hiatus现象?

渡部:IPCC的第5次报告基本没有提到出Hiatus现象。这是因为在报告执笔期间才开始有了关于Hiatus现象的讨论,而报告是优先记述评价已经确定的事物。之后的报告或许会出现相关的内容。(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