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横滨下水处理系统:实现高度处理和资源全方位再利用

2014年01月23日08:42    

【相关新闻】

【人工光合作用】(下)攻克关键课题“催化剂”的三个研究方向

【光伏技术讲座】(二)太阳能电池板与PCS的输出容量为何存在差异?

【人工光合作用】(上)最大谜题终得破解

【光伏技术讲座】(一)发电总体效率取决于哪些因素?

采用贮氢合金的便携式燃料电池年内将上市

 

横滨市拥有370万人口,是日本仅次于东京、大阪的第三大城市。横滨市背靠东京都,面朝东京湾,为日本屈指可数的工商业发达地区之一。横滨市下水处理的好坏,对东京湾的环境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同时,横滨市还提出了将其在市政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技术“打包”销往海外的方针。为了了解实际情况,记者对横滨市的下水处理现场进行了采访。

横滨市环境创造局下水道设施部北部下水道中心课长辅佐小山直良(中)热情介绍了横滨市下水处理的情况。

水再生中心和下水处理

横滨市按地形划分了9个下水处理区,建成11座“水再生中心”(下水处理中心),2座“污泥资源化中心”(污泥处理中心),以及11处中转泵站和15处排水泵站。每天能够处理150万立方米以上的下水。

其中,位于鹤见川河口东侧的北部第二水再生中心启用于1984年。处理能力为每日16.26万立方米,对象区域人口为11.8万人。处理方式采用活性污泥法,其中,在通常处理之后,再进一步去氮去磷的高度处理能力为每日4.61万立方米。处理水主要排放至东京湾,污泥压送至紧邻的北部污泥资源化中心。

北部第二水再生中心(摄影:日经BP)

下水处理采用物理处理、生物处理和化学处理相结合的方法,主要处理设施包括沉砂池、最初沉淀池、反应池、最终沉淀池和消毒设施(接触池)。此外,为防止发生灾害时供电中断导致雨水和污水泵停机,市区淹水,还设置了3台功率4400KW的自备发电机。

水再生处理过程(图片:横滨市)

下水处理充分利用了大自然中存在的细菌类和微生物的力量。在反应池中,大量“饲养”着以下水中的有机物为“食物”的细菌类和微生物。技术人员通过取样分析,维持反应池中各种细菌类和微生物的数量,经过约8小时的处理,对下水进行高效净化。

用于水处理的微生物(图片提供:横滨市)

除氮去磷的高度处理能力

横滨市面临的东京湾呈狭长口袋型,通往大洋的出口较窄,且周边大城市密集,重工业区密布,地理位置上容易出现水质污染。过去曾经出现过的东京湾赤潮,就是因为大量排放到东京湾中的氮磷等带来的水质“富营养化”而导致。为此,就需要对下水进行除氮去磷处理。因此,包括北部第二水再生中心在内,横滨市的11座水处理中心中,共有8座水再生中心导入了高度处理设施,目前约31%的下水可进行高度处理,而在处理量最大的神奈川水再生中心,目前晴天时流入量的50%已实现高度处理。高度处理后的下水中,氮和磷的含量分别由原来(标准处理法)的约53%和46%(1995年),下降至25%和15%左右(2012年)。

目前横滨市下水采用的高度处理方法主要有AO法、A2O法和AOAO三种。

AO法:目的是去除磷,反应池分为厌氧槽和好氧槽。厌氧槽中设置有用于搅拌活性污泥的搅拌机。(图片出处:横滨市)

A2O法:目的是同时去除氮和磷,反应池分为厌氧槽、缺氧槽和好氧槽。缺氧槽中设置有搅拌机,此外还借助循环泵,从好氧槽回送循环水。(图片出处:横滨市)

AOAO法:目的是同时去除氮和磷,反应池分为厌氧槽、好氧槽、缺氧槽及再曝气槽(好氧槽)。无循环泵,在缺氧槽前后设置好氧槽,此处不同于A20法。(图片出处:横滨市)

经过上述一系列处理后排放到东京湾中的下水,极大程度实现了净化,维持了良好的自然环境。

横滨市下水处理水质监测项目和检测结果。(数据出处:横滨市)

利用处理水饲养的鱼类(摄影:日经BP)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