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零排放、全资源化——横滨市城市下水污泥处理

2014年01月23日08:48    

【相关新闻】

【人工光合作用】(下)攻克关键课题“催化剂”的三个研究方向

【光伏技术讲座】(二)太阳能电池板与PCS的输出容量为何存在差异?

【人工光合作用】(上)最大谜题终得破解

【光伏技术讲座】(一)发电总体效率取决于哪些因素?

采用贮氢合金的便携式燃料电池年内将上市

拥有370万人口的横滨市,为了处理城市生活废水,共设置了11个城市下水处理设施和两个下水污泥资源化中心。其中北部污泥资源化中心,虽然是1983年就开始投入运转的设施,但却拥有能源的循环再利用、废物资源化以减少废物排放等在今天看来也颇为先进的理念。日前,记者前往横滨市的“北部污泥资源化中心”进行了采访。

北部污泥资源化中心的下水污泥处理实现了废物的零排放和全资源化。这座占地18.5万m2的污泥资源化中心担负着约205万人口生活废水中的污泥 注1)处理工作,整个设施的污泥处理能力为1.25万m3/日(约8000吨(t)/日)。污泥经过发酵消化所产生的消化气体(沼气)经过燃烧,可以获得约3100万kWh的发电量,可满足设施内八成的电力需求。消化后的污泥经过脱水压缩后变成泥饼,最后进行燃烧无害化处理。每天北部污泥资源化中心会排出约20t的焚烧灰烬,也全部资源化。其中的一部分灰烬混合到来自建筑现场的建设用土中,制成再生土,用于建筑现场的回填材料;另外的一部分作为水泥的原材料用于建筑物。整个处理设施不再产生新的废弃物注2)。

横滨市环境创造局北部下水道中心资源化担当 胜又 和信课长代行(上图中)以及资源化管理担当桑原 弘至课长辅佐(上图右)热情接待了本站记者。

下水污泥的具体处理流程如下图所示。

横滨市下水污泥处理示意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焚烧污泥产生的余热、以及最后生成的焚烧灰烬都加以利用。

1.来自污水处理中心的污泥首先经过受泥槽沉淀,毛发等尺寸较大固态物体通过粪渣分离机抽出,然后被直接送往焚烧炉焚烧。

2.剩下的悬浮在水中的污泥会经过离心分离机浓缩后形成浓缩污泥,这时体积/重量会减少到处理前的1/4左右。

3.浓缩污泥被送至密封的卵形污泥消化罐中,在36℃温度下,经过25-30天左右的发酵,在厌氧细菌的作用下生成消化气体(沼气)。沼气通过脱硫装置去除H2S等有毒物质后用于发电和燃烧装置的燃料。

4.发酵后的污泥经过脱水烘干后变成泥饼,被送往焚烧炉焚烧。另外,由于泥饼熱熵值较高,所以横滨市还在推进污泥低温炭化,将泥饼不经焚烧直接做成燃料。

5.泥饼燃烧后变成灰烬,在重量上减少至污泥处理前的约1/400。整个横滨市每天约产生40t灰烬。

横滨市每天需要处理约1.4万t含水污泥,经过消化和焚烧后,最会剩下约40t无害灰烬。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