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对世界的影响

2014年01月29日08:54    

【相关新闻】

《水俣公约》:对汞从生产到废弃全程监管,应对跨境污染

京都大学开发出具有铑特性的钯钌合金 可延长燃料电池寿命、降低催化剂价格

【光伏技术问答】(三)如何防范雷击损坏逆变器?

东京大学教授渡部雅浩:气候变暖停止了吗?

横滨下水处理系统:实现高度处理和资源全方位再利用

 

美国通过生产页岩气和致密油,已不再需要进口石油。这一变化给世界能源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使得欧洲和中国的竞争力不断降低。有人担心这会对美国的中东战略产生影响,其实这并不会改变中东的重要性。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Midway Sunset页岩油田的开采现场

进入21世纪以来,最大的技术革新要数页岩气开采技术了。利用该技术,还可以开采出被称为“致密油*1”的石油。

*1 从页岩及砂岩等岩盘层开采出来的非常规原油的总称

之所以说最大的技术革新是页岩能源,是因为美国储量大且这种新资源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巨大。2014年发生的事情可以证明其影响到底有多大。

中国的竞争力开始下降

美国的页岩气和致密油正在改变世界能源市场格局,欧洲对美国的竞争力以及中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都已开始下滑。

页岩能源还对国际政治产生了影响。实际上,美国政府人士及中东地区都在热议美国在中东的角色将会随之如何变化。

石油天然气生产中的这场“非常规资源革命”并不是突然开始的。利用水压击碎岩盘的方法(水力压裂法)在1947年左右就出现了。从1980年代上半期,德克萨斯州开始尝试将这种方法应用于油分多的页岩层。

但是,针对页岩层的水力压裂法和同时采用的水平挖掘法到1990年代后半期~2000年代上半期才确立。而明显影响到美国能源供应的则是在2008年。

从此以后,页岩行业迅猛发展,现在页岩气已在美国天然气生产中占到44%。因供应量丰富,美国的天然气价格已降到欧洲的三分之一、亚洲天然气价格的五分之一。

美国的产油量也因致密油的开采而增加,2008年以后增产了56%。增加部分超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2个国家中8个国家的年总产油量。

据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美国将在几年内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

世界经济的竞争关系将发生变化

按照5年前的预测,美国为弥补国内产量不足,将进口大量LNG(液化天然气)。但现在,美国并未进口LNG。此项在贸易收支中,每年减少了1000亿美元外汇支出。

另外,由于美国国产石油的增产,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还将进一步减少1000亿美元的石油进口。并且,页岩革命为200多万人创造了工作岗位。

页岩革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很大,因为LNG的很多新生产基地是因担心美国LNG不足而开发的。但现在美国的LNG市场因廉价的国产天然气供应,已经脱离了世界市场。因此,新生产基地产出的部分LNG流向了欧洲,以前向欧洲供应LNG的俄罗斯和挪威被意外卷入竞争之中。

另一方面,对于由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而引发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日本而言,美国LNG进口需求消失倒是一件好事。因为日本为弥补因全面停产核电而缺乏的电力,可以进口到大量LNG进行火力发电了。

此外,很多国家在发生这场非常规能源革命之后,正在重新考虑能源政策。

看到美国页岩气开发的速度和规模,中国已经把开发本国潜在的大量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当成优先事项。因为中国为减轻严重的城市大气污染所引发的公众不满和健康问题,必须将发电用燃料由煤炭改为天然气。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