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英特尔Edison:革命性技术

2014年01月28日09:18    

【新闻链接】

美国开发出容量比锂离子电池高10倍的糖类燃料电池,“3年内实用化”

瑞萨开发出具有超高可靠性的存储器

节能设备的中枢——新一代功率半导体,抵得上7~8个核电机组

日本开始研发氨燃料电池,目标是发电效率超过45%

村田制作所开发6分钟即可充电90%的高输出功率锂电池

 

英特尔CEO科再奇在2014年美国CES上展示了最新开发出的Esidon技术,并表示,最快将在2014年夏季进入市场。

笔者认为这是一项伟大的革命性技术。其伟大之处在于,不再是把设备插进计算机或与计算机用硬线连接,而是把计算机直接插进不同大小的各类设备中,使其实现智能化联网。这将对今后的几乎所有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和革命性改变。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Edison是中国研究人员的杰作,此是后话,文中会有详细介绍。

下面请跟随笔者进入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来揭开Esidon的神秘面纱。

图1 形如SD卡的可插拔微型计算机(PIA)Edison

Edison是什么?

实际上,Edison是一个基于双核Quark CPU SoC、采用22nm工艺、形如SD卡的可插拔微型计算机(PIA),如图1所示。其内部还包括了DC/DC电源模块、NAND闪存、LPDDR2(POP)、WiFi、低功耗蓝牙、WiFi天线,及可连接各种外设的I/O引脚,如SD Slave、SPI、SDIO master、电源线、UART、GPIO、I2C、I2S、PWM、SDS控制及CPU控制等(见图2和图3)。开发者也可以用软件控制少部分I/O引脚。

图2 Edison的正面

图3 Edison的背面

通常,外界所知道的英特尔低功耗CPU核只有Atom,英特尔手机芯片的内核确实是Atom,但Edison用的不是Atom,而是Quark核,内部称为Sub Atom,且与几个月前宣布的Quark不太一样。顾名思义,其运算能力比Atom稍低,但功耗要低很多。例如,系统峰值功耗约1W,低功耗模式下小于250mW。Edison的内部采用了大小核架构,小核可以快速启动,且具有灵活的功耗模式;大核有高级编程环境和丰富的功能,如支持Edison应用商店、Javascript、Python、Java、C/C++等程序语言、云服务和中间件等,对编写软件的开发者非常有用。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元陶透露,其实在低功耗模式下,功耗可以比250mW更低,但目前还不便向外界公布。

他打了个自认为不是太恰当的比方,Edison类似于把Arduino开发板和Raspberry Pi(树莓派)开发板融合在一起,然后结合到很小的SD卡。当然其中要包括所需的I/O引脚。

王元陶还给笔者讲了两个在开发中非常难以攻克的技术难点。第一是功耗必须很低。几年前,开发团队最初设计时就定了一个目标,准备把Edison插到SD卡槽里,因为SD卡槽相当普遍,而且很便宜,英特尔希望鼓励开发者用这种常见产品进行设计。

由于SD卡槽只能支持1.5W的功耗,所以虽然还不清楚最后开发出来的具体是什么,但一开始就定了一个非常严格的规矩,无论将来开发出来的东西是什么,其功耗一定要在1.5W以下。难点在于,很多功能,如Wi-Fi、SoC的功耗都很高。因此在省电方面花了很多功夫。最后,Eison的系统峰值功耗最高只有1W。

第二是尺寸要小。如果大一点点,就放不进SD卡槽里。不只是面积,厚度更难。双核Quark CPU SoC采用POP(Package On Package)封装,厚度较高。经过一番艰苦努力才把它降到现在能插进SD卡槽的厚度。

王元陶称,Edison在如此小的体积和如此低的功耗下,实现了如此多的功能,“这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它为创客们解决了所有关于计算部分的工作。开发者开始实验创新想法时,可以用Edison,形成产品的过程中还可以用Edison。

他还分析称,嵌入式市场上,现有的产品大多是用一个MCU控制,应用基本固定了。而用Edison开发产品,功能不是做“死”,而是很灵活。设备可以从Edison的应用商店里下载App,以增强功能,并可持续得到生态系统中大量第三方开发者的支持。

另外有一点要特别说明,Edison不一定是现有的SD外形,以后根据需求也可以做成其他样式。

他透露,计划几年后,还将把其中的4个芯片集成在一起,使体积更小,以便开发以前无法实现的应用和设备。此外,现在没有的GPU功能,将来也会集成进去。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