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对世界的影响【2】

2014年01月29日08:54    

伊朗核协议也是页岩革命的成果

美国产页岩能源问世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还有很多。这将改变世界经济的竞争格局,使美国获得意想不到的优势地位。

事实上,由于获得了廉价的天然气,美国制造业正在加快复兴的脚步,纷纷建设新工厂或者扩建老厂等。

欧洲企业相对于使用低成本天然气的美国工厂正在丧失竞争力,结果使得制造业由欧洲转向美国,对此欧洲产业界的首脑已提高警惕。

尤其是,一半GDP(国内生产总值)依靠出口的德国非常不安。德国的能源成本正在逐步上升。能源成本高意味着德国产业将失去世界市场份额。

现在仍在为高失业率烦恼的欧盟(EU)各国要先搁置能源分配问题,抓紧时间调整高成本能源战略。否则,竞争力将不断下降,失业率则会进一步上升。

页岩革命对世界政治学的影响也已表现出来。比如:伊朗现在认真对待核协议了,如果没有致密油,伊朗很可能不会如此。

在最初对进口伊朗产石油进行严厉经济制裁的时候,由于代替供应不足,石油价格暴涨,结果很多人预测制裁会失败。

但最近2年,美国产油量增加,弥补了伊朗石油减少的部分之后还有剩余,因此制裁发挥了作用(同时还有金融制裁,所以制裁效果更高)。结果,伊朗不得不认真对待2年前不予理睬的交涉。

阿拉伯各国政府开始担心美国致密油迅速增产会不会促使美国大大远离中东。不过这种担心是夸大了进口中东产石油对美国中东政策的影响。

的确,美国的产油量增加,加上汽车燃效提高,今后石油进口量会减少。但即使进口再持续几年,也肯定会增加(尽管向美国输送加拿大产原油的管道项目“Keystone XL*2”很难推进)从加拿大的进口。

*2 从加拿大的艾伯塔州哈迪斯蒂到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及伊利诺伊州Wood River,输送加拿大产原油的管道建设计划。到内布拉斯加州钢铁城的已经建成,用来运输常规石油,其他因环境保护团体等的反对运动等,尚未完成。

尽管如此,中东依然很重要

但是,在美国的整个石油计划中,中东石油的意义跟以前并没有多大改变。在致密油生产扩大前,波斯湾岸产的石油在美国总供应量中所占的比例只有10%左右。

在美国战略上决定利害的并不是美国从中东直接进口的石油。而是石油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上的重要性。

中东今后仍是地缘政治学上的重要地区,中东的石油仍是动摇世界经济所必不可少的存在。也就是说,中东在美国的战略上仍将处于核心位置。

尽管如此,页岩革命整体而言,无疑给美国注入了新的恢复动力,提高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美国的页岩气和致密油资源开发再次说明技术革新是能改变世界经济和政治平衡的巨大力量。(作者:Daniel Yergin,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