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京都大学开发出具有铑特性的钯钌合金 可延长燃料电池寿命、降低催化剂价格

2014年01月28日09:35    

【相关新闻】

【光伏技术问答】(三)如何防范雷击损坏逆变器?

东京大学教授渡部雅浩:气候变暖停止了吗?

横滨下水处理系统:实现高度处理和资源全方位再利用

零排放、全资源化——横滨市城市下水污泥处理

【人工光合作用】(下)攻克关键课题“催化剂”的三个研究方向

 

日本京都大学于2014年1月22日宣布,成功开发出了钯(Pd)和钌(Ru)在原子水平混合形成的新型合金。此钯钌合金跟元素周期表上位于这两个金属之间的铑(Rh)具有等价的电子状态,因此化学特性相近。钯钌合金的价格低于铑,目前的市场价只有铑的1/3左右,因此可以作为廉价的铑替代品使用。铑一直被用作从汽车尾气中去除碳化氢、一氧化碳(CO)和氮氧化物(NOx)的催化剂(三元催化剂)。

Pd和Ru在周期表中的位置、特性和晶体结构

另外,此合金很有望能用作可将CO氧化成CO2去除的催化剂。氧化去除CO对于燃料电池的电池组非常重要。原来是用铑作为催化剂氧化去除CO的,而钯钌合金的氧化去除能力比铑强,因此有助于延长燃料电池电池组的寿命。

一氧化碳的氧化反应活性

由于钯和钌在加热到2000℃以上熔为液态时会发生相分离,因此采用原来的方法无法制成合金。此次,在Pd和Ru以离子状态存在的溶液中将离子还原时,通过把合金颗粒的大小限制在纳米等级方法,才制成了固溶体合金。(作者:中道 理,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