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用电子技术检测病毒(下)1小时可解读全部碱基

2014年01月29日09:08    

【新闻链接】

英特尔Edison:革命性技术

美国开发出容量比锂离子电池高10倍的糖类燃料电池,“3年内实用化”

瑞萨开发出具有超高可靠性的存储器

节能设备的中枢——新一代功率半导体,抵得上7~8个核电机组

日本开始研发氨燃料电池,目标是发电效率超过45%

 

1小时可解读全部碱基

目前,除了东芝外,其他公司也在陆续开发利用电流和电压进行DNA分析和检测病毒等的技术。其中,社会影响较大的是美国Life Technologies公司2012年上市的“Ion Proton Sequencer”(图8,9)注4)。这是直接分析DNA碱基序列的技术之一,被称为DNA测序仪。

图8:取得迅猛发展的DNA序列技术

DNA碱基序列读取技术的速度2年提高了10倍,同时还降低了成本。已开始用于NIPT等临床用途。2012年开发出了电气解读碱基序列的系统。预计今后将进一步推进低成本化。

注4)开发该技术的是英国DNA Electronics公司,Life Technologies在当时的Ion Torrent Systems公司的授权下开发了产品。Ion Torrent Systems于2010年被Life Technologies收购。

在2000年前后,分析人类DNA的约30亿个碱基对需要耗时8年左右,花费约300亿日元。随着技术的进步,DNA分析大幅推进了高速化和低成本化,到2011年,只需用大约2天的时间,花几十万日元就能实现了。不过,检测技术仍然以光学为基础,装置体积较大。

而Life Technologies的产品在检测上利用检测氢离子(H+)的晶体管“ISFET(离子感应型场效应晶体管)”(图9(a,b))。检测原理是,用晶体管检测DNA双链结合时产生的H+。由此,DNA碱基序列的分析仪器缩小到了能放到桌上的程度。ISFET的应用范围也快速扩大。

图9:进入利用电气检测技术解读DNA碱基序列的时代

图为Life Technologies公司2012年上市的利用半导体电气解读DNA碱基序列的系统(a、b),以及名古屋大学中里研究室开发的BioCMOS生物传感器群(c~e)。均利用晶体管检测离子的增减。((a)由Life Technologies公司拍摄)

名古屋大学教授中里和郎预测,“通过利用ISFET,从技术上来说,只用一个小时就能解读人类的全部DNA碱基序列”。中里利用ISFET的一种,开发出了检测和分析DNA、蛋白质、糖和病毒等的芯片“BioCMOS传感器”(图9(c~e))注5)。现在已利用600nm工艺开发出约100万阵列的传感器,“如果利用最新的20nm多的工艺,可实现40亿阵列的传感器。这样的话,用1小时即可解读人类DNA的30亿个碱基”(中里)。

注5)不过,BioCMOS传感器除了电流检测外,还可根据检测对象变更为电压和电阻检测等。也能检测蛋白质和病毒等。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