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NeuroSky运用脑波传感器实现无需受光/发光元件的脉率检测技术

2014年01月29日16:45    

【新闻链接】

可随处显示的蒸汽显示屏

用电子技术检测病毒(下)1小时可解读全部碱基

英特尔Edison:革命性技术

美国开发出容量比锂离子电池高10倍的糖类燃料电池,“3年内实用化”

瑞萨开发出具有超高可靠性的存储器

美国神念科技(NeuroSky)公司在“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展出了利用该公司的脑波传感器芯片来检测脉率的技术。此外,该公司还宣布,该技术已被用于智能手机及手镯型终端。以前手表型及手镯型终端配备的脉率检测传感器大多采用的方法是,向手腕等身体的一部分照射LED光、利用受光元件检测LED光的反射光或透射光,由此检测血红素流量变化。与这种LED方式相比,神念科技的技术具有检测时间短、不受周围环境光影响的特点。该公司解说员表示,“LED方式需要10秒钟以上才能出结果,而我们的技术只需一两秒”。

实际演示的情形

JAYBIRD公司的手镯型终端

手镯型终端内侧的电极

神念科技展位上的展品是在模仿智能手机的外壳上配备了大约3mm见方的脑波传感芯片。用右手和左手的手指分别接触机身侧面配备的两个电极,即可检测出脉搏跳动。检测结果通过平板电脑上安装的专用应用件来显示,该应用软件也是NeuroSky开发的。

据介绍,目前已有配备该技术的智能手机上市,而且手镯型终端也很快会投放市场。前者是“某中国厂商的智能手机”(解说员),后者是美国JAYBIRD公司的手镯型终端。该手镯型终端的内侧和外侧配备有电极,在手腕接触内侧电极的状态下,用另一只手的手指接触外侧电极便可检测脉率。(作者:根津 祯,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