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牙刷”、手镯型紫外线传感器,……CES展前会上的特色产品

2014年01月29日09:16    

【相关新闻】

富士胶片发布防尘防溅、50倍变焦的“FinePix S1”等新相机

拆解全景相机RICOH THETA

胶囊内窥镜简史

DoCoMo的5G构想:混合多种小区、活用毫米波

用“意念”操控……

 

在世界最大规模的家电展会“2014 International CES”开幕前(美国拉斯维加斯,2014年1月5日)面向新闻媒体举行的展前说明会“CES Unveiled”上,展出了许多精彩纷呈的产品。本文介绍其中几件比较有特色的。

首先吸引记者视线的,是法国Kolibree公司开发的与智能手机连接的电动牙刷(图1)。刷牙的频率和时间等数据会经由蓝牙发送到智能手机上保存。可保存多位用户的数据,用户能对保存的数据作比较(图2)。Kolibree面向电动牙刷和智能手机提供专用应用。电动牙刷的尺寸与普通产品基本相同。计划2014年第二季度投产,虽然价格“取决于数量,不过打算设定在99~199美元之间”。

图1:Kolibree公司开发的与智能手机连接的电动牙刷

图2:Kolibree公司的电动牙刷用应用

提供适当的防紫外线建议

法国Netatmo公司展示了可检测紫外线的手镯型终端。该产品以注重肌肤状态的女性为主要目标,因此采用面向女性的外形设计(图3)。检测的紫外线量数据经由蓝牙发送到智能手机上。Netatmo公司向智能手机提供专用应用,利用紫外线量数据和用户的肤质数据,对紫外线对策提供建议(图4)。例如,会提示用户是否需要戴太阳镜,应该涂哪种等级的防晒霜等。用户的肤质通过回答应用提示的多项问题来检测。

图3:法国Netatmo公司可检测紫外线的手镯型终端

图4:配备紫外线传感器的手镯型终端用应用

专用应用还具备简单的紫外线预报功能,根据预测的紫外线量,向用户提供适当的防紫外线对策。紫外线“利用天气预报等”预测(解说员)。计划2014年第二季度以99美元的价格上市。最初预定在美国销售,不过解说员表示,“还打算面向注重‘美肤’的日本女性销售”(解说员),表明了在日本市场开展业务的态度。

硬件便宜靠软件赚钱

英国Fitbug公司的活动量计“Orb”采用了类似家用游戏机的业务模式(图5)。活动量计的价格约为50美元,相对比较便宜,通过销售多种练习应用来获得收益。该应用的价格为19美元左右,安装到智能手机上使用。活动量计相当于游戏机,练习程序相当于游戏软件。活动量计已于2013年冬上市,练习程序预定从2014年开始陆续上市。据说至少会准备20种左右的程序(图6)。

图5:Fitbug公司的活动量计“Orb”

图6:Orb用练习程序

通过压力传感器锻炼

美国TAO-Wellness公司公开了配备压力传感器的小型终端。设想用于不动关节,只需用力伸缩肌肉进行锻炼的“等长训练”。例如,用于在胸部的高度位置双手用力夹住该终端,或者放到腘窝夹住等训练(图7)。

图7:TAO-Wellness公司的小型终端

该终端还内置运动传感器,可作为活动量计使用。可经由蓝牙与智能手机连接,还提供智能手机用应用。根据获得的压力和活动量等多种数据推测消耗的卡路里。另外,还可记录吃过的食物推测摄取的卡路里,与消耗的卡路里进行比较,判断摄取的卡路里是否过剩(图8)。

图8:TAO-Wellness公司的应用

此外,还准备了促进运动的游戏用应用。根据压力操作游戏内的角色。例如,展出了在雪山上滑雪的滑雪游戏和相扑游戏(图9)。

图9:TAO-Wellness公司的游戏应用

TAO-Wellness公司还预定销售未配备活动量计功能,只配备了压力传感器的小型单功能产品(图10)。(作者:根津 祯,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图10:TAO-Wellness公司的单功能型小型终端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