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只要摸得着”,就用触摸板(中)

2014年02月07日09:54    

【新闻链接】

NeuroSky运用脑波传感器实现无需受光/发光元件的脉率检测技术

“只要摸得着”,就用触摸板(上)

可随处显示的蒸汽显示屏

用电子技术检测病毒(下)1小时可解读全部碱基

英特尔Edison:革命性技术

 

变更电极材料支持曲面用途

对平面触摸板设计受限的制约,出现了利用支持曲面的触摸面板技术加以解决的动向(图5)。此前触摸面板的传感器电极使用ITO(indium tinoxide),但ITO电极如果弯曲,薄膜电阻值就会上升,从而导致传感器的灵敏度降低。于是,采用即使弯曲,薄膜电阻值也基本不会变化的新材料的触摸面板和薄膜传感器方案接连出现。比如铜网方式、银纳米线方式、碳纳米芽(Carbon Nanobud,CNB)方式。

图5:通过ITO代替薄膜支持曲面

通过采用透明导电性薄膜代替ITO薄膜,可提高弯曲特性。(图(a)由触摸面板研究所提供,(b)由Cambrios Technologies和日本写真印刷提供,(c)由Canatu提供。)

铜网方式和银纳米线方式已经构筑了量产体制。关于CNB方式,芬兰Canatu公司计划在2014年内开始全面量产。铜网方式和银纳米线方式还能实现大型化必不可少的低电阻化。

大型化让用于办公桌成为可能

电子笔输入、无需盯着画面的操作以及支持曲面,这些技术将扩大在便携终端和汽车领域的市场,在此基础上,如果触摸面板实现大型化,还会形成全新的市场注1)。

注1)不过,即使触摸面板实现大型化,也不一定会配备到所有显示器上。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JR东日本)企划交通媒体本部交通媒体开发局局长山本孝表示说:“车站的数字标牌以推送型单向通行广告为中心,因此目前很少需要配备触摸面板。”

办公室的桌子和店铺的交易柜台有望成为大型触摸面板比较有前景的市场。日本数字标牌联盟常务理事、数字媒体顾问江口靖二称:“在面对面接待客户的用途方面,只要价格合理,就一定会得到使用。”而面对面接待客户的场所非常多,比如银行、保险公司、房地产公司、通信运营商的店铺等。江口预测称:“随着宣传册和申请书无纸化的进展,触摸面板显示器的利用将快速扩大。”

ITO替代技术促进大型化

推动大型显示器嵌入触摸面板的,是智能手机使用的投影型静电容量式触摸面板大型化技术的进步。

大型触摸面板此前以光学式为中心。最近,40~50英寸的触摸面板开始用于自动售货机和数字标牌。例如,JR东日本Water Business公司在车站设置的饮料自动售货机,以及Zenrin Datacom公司的子公司“Will Smart”开发的用于店铺和活动的数字标牌“巨型智能手机”等。今后,如果投影型静电容量式触摸面板能够正式投入使用,就可实现多点触控,图像的放大、缩小和滚动也能采用与智能手机相同的操作方法,因此用途有望扩大。

图6:为实现触摸面板的大型化,低电阻、低成本透明导电性薄膜的开发取得进展。

银纳米线方式和金属网方式作为电阻和成本都低于ITO方式的透明导电性薄膜,成为候选。(图由美国Touch Display Research提供)

投影型静电容量式触摸面板的大型化技术之所以取得进展,主要是得益于低电阻、低成本透明导电性薄膜开发的进步。如上所述,此前触摸面板的传感器电极使用ITO,但ITO薄膜的薄膜电阻值高,尺寸一大,就难以检测触摸引起的传感器电极间的容量变化。因此,薄膜电阻值和制造成本都比较低的金属网方式和银纳米线方式成了取代ITO的候选(图6)。(作者:田中 直树,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