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手机之后是家具”——触摸面板打造的智慧世界

2014年02月08日10:01    

【相关新闻】

“昆虫传感器网络”能否实现?日本科学家研发昆虫体液电池

用8K内窥镜做实验手术,“医生视力相当于达到4.27”

“智能牙刷”、手镯型紫外线传感器,……CES展前会上的特色产品

富士胶片发布防尘防溅、50倍变焦的“FinePix S1”等新相机

拆解全景相机RICOH THETA

 

触摸面板是推动手机向智能手机进化的一大动力。自从美国苹果公司的“iPhone”于2007年问世以来,许多人开始使用手上终端,浏览之前需要从电脑访问的网站。

为此做出巨大贡献的,可以说是输入器件的进化。因为随着传统手机的键盘变成触摸面板、屏显缩放和滚屏操作的简化,从便携终端的小屏幕上浏览网页已经不再是难事。摒弃当时流行的电阻膜式,采用能够实现滑屏和捏动缩放等操作的投射电容式触摸面板是促进智能手机普及的决定性因素。

然而,当今触摸面板的方式并非万能。而且,就像智能手机市场的诞生那样,随着触摸面板不断进化,今后或许还会出现全新的应用。笔者最近有机会采访了使人的行为与机械的动作相结合的互动技术的专家——庆应义塾大学教授稻见昌彦,请稻见教授对触摸面板未来进行了展望。下面,笔者将通过问答的形式,为大家展现采访的内容。(采访人:田中 直树,《日经电子》)

——您认为触摸面板今后将怎样进化?

现在的触摸面板是人向机械做出指示,对其进行操作的工具,在未来触摸面板有可能进化成为实现人与机械相互作用的接口。届时,身边的所有物品都将起到触摸面板的作用。

比方说,客厅的沙发成为触摸面板。主人一躺下,沙发就能检测到动作,调暗房间的照明,或是将灯光调成暖白色,创造放松的环境。另外,如果书房的椅子和桌子都成为触摸面板,这将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当主人持续保持相同姿势的时候,桌椅将能够提醒其“换换姿势”。我觉得在今后,借助触摸面板的功能,家具将向智能化发展。

触摸面板适合用来检测人体的动作。因为相比其他任何方式,这种方式能够取得的信息最贴近用户。就像上面提到的沙发的例子,沙发可以取得贴近用户的信息。可以称之为利用整个身体进行输入的触摸面板。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设想出很多不同的利用场景。

比方说,可以在床上铺设触摸面板,读取皮肤和呼吸数据,并运用于健康管理。还可以让地毯成为触摸面板,判别出在地毯上行走的人员的身份,按其喜好调整房间的空调温度。或是让桌子具备触摸面板的功能,根据盘子的数量读取进餐的情况,判断进食是否过量等。当然这说不定是在多管闲事(笑)。

这些用途的共同点在于人不是为了操作机器而有意识地触摸,而是在人自然触碰到物体、或是物体相互接触时测量接触的情况并进行分析,由机械主动做出某种动作。因为不是有意识地触摸,而是“无意识地输入”,所以机械可以先人一步,提供令人感到舒适、安全和安心的“透明服务”。

——摄像头也是检测人体动作的工具。

摄像头的特点是能够在远处获取与人体动作相关的信息。而且还能读取面部表情等细微的信息。但用途存在限制。首先,摄像头使用光传感器,在光线少的昏暗环境下无法获取信息。而且还存在“在洗手间和寝室等私密场所安装摄像头能否获得人们接受”等社会接受的问题。

——现在,利用语音输入的语音识别、在空间挥动手臂的手势操作、利用视线方向的视线输入等“非接触技术”的提案层出不穷。甚至有看法认为“触摸之后将是非接触”,您怎样定位这些非接触技术?

这些方式与触摸面板有着截然不同之处。因为每一种方式都有自己的“局限性”,所以需要组合多种方式。

用以语音识别的车载导航仪操作来举个例子。语音识别是利用语言进行输入,所以,对于“我想去(地图)这里”等暧昧的指示无法做出回应。同理,无法进行处理的还有“Put that there(放到那里)”等不明确的指示。因此,使手势操作与视线输入相互结合,达到信息互补就变得愈发重要。

在用手势操作时,如果用户想要作出比较复杂的操作,就需要补充空间位置的相关信息。以操作汽车的方向盘为例。补充位置信息的工具是方向盘这种物体。驾驶员手握方向盘进行转动,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右转、左转、变更车道需要的旋转角度,流畅地进行驾驶。与双手悬空操作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方向盘可以看作是被动接口。另外,从人与机械的关系来看,方向盘还具有“为驾驶员的手提供支撑”的作用。借助方向盘的支撑作用,驾驶员才能免受疲劳之苦。

——对于现在人操作机械使用的触摸面板,我有一个问题。利用触摸面板操作时,必须要时刻观察显示屏。对于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您说的没错,触摸面板输入在原理上很难实现盲触,还会缩小用户的视野。触摸面板的特点是能够利用显示屏,自由改变按键尺寸等用户接口,但也必须时刻注视输入的位置。

不过,我觉得这一点可以改善。比方说,在触摸时显示屏振动的触觉反馈技术早已出现。除此之外,还可以采取被动的改善措施。以键盘为例,使用食指输入的F键和J键上设置了突起。用户可以根据这两个按键,推测出其他的键位。这样小小的定位线索发挥出了巨大的效果。举例来说,只要利用粘合剂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显示屏的中央设置突起,用户就能大约知道触摸的是什么位置。与一点线索没有会截然不同。(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