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平井一夫就索尼出售VAIO和分拆电视机业务作详细说明

2014年02月12日08:28    

【相关新闻】

索尼发布2013财年Q3财报,将转让PC分拆电视

VAIO何去何从? 索尼PC业务观察

联想迅速壮大!能否成为亚洲IT的盟主?

日本发现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已制作出纯STAP细胞的小鼠

终有一天,联想超越富士通?

 

索尼于2014年2月6日在其总部召开了2013财年第三季度(2013年10~12月)财报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除了发布财报外,该公司代表执行董事社长兼CEO平井一夫还就当天宣布的出售PC业务和分拆电视机业务做了说明(图1)。

图1:索尼CEO平井一夫出席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会

重新整合电子业务

首先,平井回顾了在2013财年的经营方针中被列为电子领域三大核心业务的移动、图像和游戏业务,并总结说,“我们推出了高端智能手机Xperia Z1、高级袖珍数码相机RX系列、去年12月底销量达到420万台的PlayStation 4等能令人感觉到‘索尼特色’的商品”。平井表示,“作为索尼的CEO,我的使命是重整电子业务,使整个集团的经营保持稳定”,他还强调,“三大核心业务在销售额和利润两个方面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已经成长为能向整个集团贡献力量的业务”。

索尼在2014年1月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2014上发布了Xperia系列最新款机型、可穿戴设备、新一代4K产品、云游戏服务等(图2)。平井回顾说:“这些产品不仅功能出色,还带给用户感动,获得了一定的好评。”

图2:在CES2014上发布的基于云计算的游戏服务“PlayStation Now”

而关于PC和电视机业务,索尼在此次发布会上宣布将大刀阔斧地进行结构改革,平井称原因是“今后市场环境会更加严酷,有速度感的改革是必不可少的”。

新公司将以负责VAIO业务的执行董事赤羽为中心

关于PC业务,平井表示将转让给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以下简称JIP),目前双方正在进行协商,目标是在2014年3月底前签订正式协议,到2014年7月1日进行业务转让。

对于电视机业务,将通过拆分成索尼的全资子公司继续开展业务,并非像PC业务那样决定转让给JIP,退出竞争。对此,平井分析说,“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迅速发展,PC领域的市场结构和用户喜好已发生变化”。“在重整索尼电子业务这一巨大课题之下,我们综合考虑了对VAIO老用户继续提供售后服务和保持员工岗位等因素,认为将经营资源集中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更好一些”。

今后,索尼将停止策划、设计和开发新的PC产品。销售方面,卖完1月份推出的VAIO系列2014年春季款之后将不再销售(图3)。但平井也强调,今后将继续对老产品提供售后服务。

图3:VAIO系列2014年春季款之一VAIO Fit 11A(在CES2014会场上展出的海外款)

VAIO系列的PC业务将转让给JIP成立的新公司。新公司作为从索尼独立出来的事业体,运营整个VAIO业务。新公司的管理层将以现在索尼负责VAIO业务的业务执行董事SVP、VAIO&Mobile业务本部本部长赤羽良介为核心(图4)。新公司的经营方针正在与JIP协商,为了尽快使收益稳定,将以日本为中心,以适度的业务规模来运营,不过,对于开拓海外市场也未予否定。

图4:索尼业务执行董事SVP、VAIO&Mobile事业本部本部长赤羽良介(在2013年10月的VAIO秋冬款发布会上)

员工方面,目前除销售以外在日本国内从事VAIO业务的在职员工共有大约1100名。其中的250~300人将被招入新公司。其他员工将转到索尼的其他业务部门。对于未被招入新公司又难以转到其他部门的员工,索尼还准备了介绍到去其他公司工作的提前退休计划。新公司将落户在现在“索尼长野技术站点”所在的日本长野县安昙野市,依靠JIP的出资和经营支援来运营,为了顺利过渡,索尼也将出资5%。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