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面針衰落真相:主業日漸式微 多元化再受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兩面針衰落真相:主業日漸式微 多元化再受阻

2012年11月14日07:34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12月1日,馬朝梅就要結束本屆的任期。

  當這位59歲的女董事長行將退休之時,兩面針給出的成績單並不光鮮,這與4年前馬朝梅上任之初的高昂姿態及外界寄予的厚望相去甚遠。兩面針中報數據顯示,上半年,牙膏銷售數據僅為0.46億元。2011年年報數據顯示,牙膏營業收入為1.047億元,不到2003年4.4274億元的1/4。

  短短數年間,兩面針這家頭頂“國產牙膏第一品牌”的柳州企業從巔峰滑落。雖然公司做過不少品牌復興的努力,但成效甚微。如今,兩面針陷入了“雙面膠”的困局之中:一方面,牙膏等日化主業不振﹔另一方面,多元化的努力不僅未見成效,反而深陷泥潭。近幾年,出售中信証券股票成為兩面針的主要利潤構成。

  “兩面針這些年在大的環境下沒落,有體制方面的原因,不是僅靠馬朝梅一人的力量就可以力挽狂瀾的。”資深品牌營銷人士張兵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現狀/

  日漸式微的牙膏業務

  “一口好牙,兩面針。”這句消費者耳熟能詳的廣告語,如今對於多數人來說隻剩回憶。

  柳州的民族品牌兩面針一直是當地人的驕傲。從1980年新廠建成算起,兩面針正處在三十而立的年紀。然而,呈現在大眾面前的,並非一個年富力強的“青年人”。

  大約從6年前開始,兩面針就開始從巔峰滑落,且一直蹣跚在下坡路上。

  大賣場難覓兩面針蹤影

  “沒有這個品牌。”11月上旬,記者走訪了廣州地區好又多、吉之島、華潤萬家等多家大型商場,在詢問有沒有兩面針牙膏時,均得到這樣的答復。好又多的導購員對記者說,兩面針的產品多年前就已經撤下了,“它的專櫃賣得不好,自己撤下的”。

  柳州市國資委企業改組科的李先生對記者表示,兩面針在廣州賣得不好,存在商業運作的原因。“我不知道廣東省在引進高露潔等外資企業是不是有一些扶持政策,我們企業現在要進駐這個市場比較困難,兩面針受到的沖擊較大。”

  一組整體數據最能勾勒兩面針牙膏的式微曲線。2004年,兩面針中藥牙膏年產銷量突破5億支。在鼎盛時,兩面針的銷量僅次於佳潔士、高露潔,位列第三,在國內同類產品中保持第一位。

  但2008年3月,AC尼爾森對牙膏品牌市場佔有率情況的統計顯示,牙膏領域已經是三分天下,其中寶潔公司的佳潔士、高露潔公司的高露潔和黑人牙膏、聯合利華的中華品牌市場份額總共約佔67%,剩下的33%為其他品牌瓜分,其中兩面針的市場佔有率僅為1.7%,甚至低於新興的雕牌牙膏,以及抗過敏的冷酸靈牙膏。

  這種格局至今未有明顯改觀——兩面針2011年年報顯示,牙膏的營業收入為1.05億元,佔牙膏市場的規模已不及1%。

  消費者不買賬,代理商也開始選擇拋棄。

  丹東市錦添貿易有限公司曾代理兩面針的產品,但后來不做了。問及原因,該公司負責人宋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我是專門做牙膏的,相對於兩面針的銷量下滑,同時在做的雲南白藥、冷酸靈卻都比較穩定。”

  兩面針湖北區域的一位經理對記者表示,“市場下滑,可能是公司營銷方式的問題。此外,外資企業太強勢了。”

  營業收入直線下降

  正是在外資品牌的圍剿之下,兩面針從2004年的鼎盛時期開始節節退守。

  記者統計兩面針近5年年報發現,由於市場份額下滑,兩面針屢屢提及其在牙膏等產品方面的措施,但情況並沒有改觀。

  兩面針最近5年的年報顯示,2008年,其牙膏牙刷等日化產品的營業利潤率依然處於上升狀態,但從2009年開始逐年減少,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上半年分別減少0.23、0.03、4.1、0.94個百分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