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潔陷成本泥潭:裁員和收縮電視廣告成解困之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寶潔陷成本泥潭:裁員和收縮電視廣告成解困之道

李冰

2012年11月17日09:07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事實上,2012財年中,麥睿博的薪酬已經由2011財年的1619萬美元降至1520萬美元﹔該公司首席財務官喬恩·莫勒的現金獎金也從2011財年的78萬美元降至76萬美元。麥睿博還對外宣布,其計劃在未來四年的時間裡削減100億美元的成本,且目前正計劃在全球范圍內裁員5700人。

  裁員、收縮電視廣告成解困之道

  廣告支出的持續增長,卻換來了公司業績的不斷下滑。在2012~2013財年第一季度利潤仍然下滑后,全球快消品巨頭寶潔再次做出“控制成本”的決定。

  近日,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麥睿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重申,將會在全球范圍內裁員5700人,以及其早前關於“廣告支出的增速將會放緩”的表態,使寶潔收縮電視廣告及裁員應對業績不利的討論一時風起。

  市場情況顯示,為了削減成本寶潔正逐漸減少費用相對較高、效果卻在下滑的電視廣告,而將廣告投放轉向了互聯網、社交網站等新媒體。分析人士指出,這樣不僅可以節省大量的廣告成本,還可以達到精准投放的效果,更是為了迎合新一代消費者的消費習慣。

  裁員、收縮電視廣告

  10月25日,寶潔公司公布其2012~2013財年第一財季的財報,受到銷售收入下滑的影響,該公司利潤出現了7%的下滑,由去年同期的30.2億美元下滑至28.1億美元。詳細數據情況為,該公司報告期內實現營業收入207.4億美元,同比下降了3.7%。其中,Beauty(美容化妝品業務)一欄的淨銷售額為49.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3.15億美元大幅減少了3.75億美元﹔洗漱類和健康護理類產品的淨銷售額也分別下滑了7.4%和3.5%。

  同日,其競爭對手聯合利華對外宣布第三季度基本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其中新興市場增長12.1%,歐洲市場下降0.8%,淨銷售額達134億歐元,增幅逾10%。聯合利華公司全球CEO保羅·波爾曼還高調宣稱,盡管高端市場競爭加劇,但聯合利華已完成轉型步入正軌,並逆市而上。

  對比之下,寶潔的報表則略顯尷尬,扭轉業績的壓力也迅速攀升。其實,早在2011~2012財年結束的7月份,也是因為業績不理想的原因,麥睿博屢遭“彈劾”,華爾街著名維權投資者威廉·阿克曼向寶潔董事會提出“更換CEO麥睿博、縮減成本、增加利潤”的要求。

  事實上,2012財年中,麥睿博的薪酬已經由2011財年的1619萬美元降至1520萬美元﹔該公司首席財務官喬恩·莫勒的現金獎金也從2011財年的78萬美元降至76萬美元。

  麥睿博表示:“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執行我們的增長和生產力策略,保持在發展中市場的增長勢頭,鞏固我們在核心發達市場的業務,創建強有力的創新渠道,積極降低成本,努力提高生產力。”

  而其所稱的“降低成本”就被市場解讀為了收縮電視廣告投放及裁員,因為2012年年初,麥睿博曾透露,該公司廣告支出的增速將會放緩,當前新媒體層出不窮,這一領域有更為多元化的廣告渠道。

  從市場反應來看,寶潔的廣告投放也正在悄悄發生轉變,一度狂轟濫炸的寶潔旗下“汰漬”“海飛絲”“舒膚佳”等產品的電視廣告正在減少,反而向費用相對低出很多、針對性強的新媒體上傾斜。據艾瑞咨詢的數據顯示,2009年寶潔中國互聯網廣告投入0.4億元,2010年增長為1.2億元,2011年則一躍增至2.86億元,成為中國互聯網廣告的最大客戶。

  此外,麥睿博還對外宣布,其計劃在未來四年的時間裡削減100億美元的成本,且目前正計劃在全球范圍內裁員5700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