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潔陷成本泥潭:裁員和收縮電視廣告成解困之道【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寶潔陷成本泥潭:裁員和收縮電視廣告成解困之道【3】

李冰

2012年11月17日09:07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事實上,2012財年中,麥睿博的薪酬已經由2011財年的1619萬美元降至1520萬美元﹔該公司首席財務官喬恩·莫勒的現金獎金也從2011財年的78萬美元降至76萬美元。麥睿博還對外宣布,其計劃在未來四年的時間裡削減100億美元的成本,且目前正計劃在全球范圍內裁員5700人。

  寶潔的挑戰

  麥睿博採取的這一系列舉措,能否從根本上解決寶潔目前面臨的難題呢?

  日化行業專家、博蓋咨詢總經理高劍鋒告訴記者,寶潔業績的不理想,是受當前經濟大環境的影響,因為整個消費市場都比較低迷﹔加上企業在經過高速成長后,在市場規模一定的情況下,市場份額的提升難度本身也越來越大。另外,寶潔原本“大規模投入人員、促銷及廣告開拓市場”的高空轟炸式市場運作方式,在日化產品不斷細分和自媒體時代到來之際,已經不能適應新的市場環境,所以才頻頻出現業績下滑的現象。

  高劍鋒表示,裁員可節省大量的開支,迅速改善企業的財務情況,而很多企業投資者大多數用財務數字說話,這樣麥睿博就可以拿一個相對好看的財報來回應對投資者的質疑。但是,寶潔目前面臨的是一個傳統企業應對新市場環境挑戰的問題,“寶潔的市場運作手段仍以傳統的推廣方式為主,而且其並不可能完全顛覆原來的模式來適應新市場,所以寶潔的改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而面對市場的挑戰,寶潔提出了一個包括“40-20-10”計劃、創新和提高生產力三個部分的“復興計劃”。所謂“40-20-10”計劃,即把公司重點聚焦在寶潔40個規模最大的產品類別與國家組合上,其中主要是美國和中國,先把資源集中投放到這些產品類別與國家組合上,然后投放到20個最重要的創新產品上,接著再把重點放在10個最重要的新興市場上。麥睿博公開表示:“我們計劃在一年內削減成本20億美元,如果我們能夠實現目標的一半,相當於每股預期盈利提升5到6個百分點。這將相當於公司的核心運營利潤率提高90個基點。我們上季度的生產力提高了150個基點。”

  在新媒體運用上,寶潔也開始全面展開。據悉,目前寶潔正在定制一款名為“夢幻沙龍”的社交游戲,用戶可通過游戲體驗產品並完成任務賺取金幣或積分,這些獎勵將實現和線下賣場連通。

  做到這些,是否就能守住自己的市場份額呢?李加楠認為,寶潔廣告投放的轉換尚需要時間,存在品牌影響力流失的風險,再加上逐漸崛起的本土品牌的沖擊,寶潔未來的道路並不好走。

  李加楠指出,目前中國日化行業市場風向有所轉變,前期布局三四線城市的民族品牌開始崛起,反攻長期被外資佔領的一二線城市,從市場表現來看,這一反攻的成效已經在逐漸顯現。由於本土品牌佔據了主場優勢,且有一定的價格優勢,從而對外資品牌造成了較大沖擊,未來整個日化產業的格局將迎來新一輪的洗牌。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