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潔陷成本泥潭:裁員和收縮電視廣告成解困之道【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寶潔陷成本泥潭:裁員和收縮電視廣告成解困之道【2】

李冰

2012年11月17日09:07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事實上,2012財年中,麥睿博的薪酬已經由2011財年的1619萬美元降至1520萬美元﹔該公司首席財務官喬恩·莫勒的現金獎金也從2011財年的78萬美元降至76萬美元。麥睿博還對外宣布,其計劃在未來四年的時間裡削減100億美元的成本,且目前正計劃在全球范圍內裁員5700人。

  成本高企之痛

  中投顧問化工行業研究員李加楠向《中國經營報(微博)》記者分析稱,寶潔裁員、減少廣告投放資金,是麥睿博嚴控成本經營戰略的體現,迫於市場環境,寶潔不得不三次降低盈利預期,以減少來自投資者方面的壓力,這也是在企業利潤遠不能達到預期的情況下採取的無奈之舉。

  對於無法達到預期,甚至出現下滑的原因,寶潔給出的解釋是因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廣告費和市場推廣成本上升,擠壓了利潤空間。麥睿博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該公司面臨了自1929年至1933年期間全球性經濟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一個經濟狀況,我們在大宗商品原材料方面的成本開支增加了35億美元,這對我們的盈利能力造成了極為不利的影響。

  那麼,廣告費和市場推廣成本到底如何擠壓了寶潔的利潤空間呢?據麥睿博透露,寶潔的廣告費佔到寶潔消費額的9%~11%。而一份來自國內最大的市場資訊及研究分析服務提供商CTR的數據也顯示,在中國,寶潔公司以341億元的廣告花費穩居中國廣告主首位,全面超越歐萊雅和聯合利華,就算擴大到全球范圍內,截至目前寶潔仍然是最大的電視廣告商。

  事實上,寶潔在電視廣告的投放上向來以大手筆著稱,尤其是新品上市時,廣告及促銷可謂聲勢浩大,重金投入是其他品牌所無法匹敵的。有資料顯示,就連因效果不好最終退市的激爽沐浴系列產品,上市推廣時的累計投資都高達10億元人民幣。

  而寶潔多年來,一直在走“多品牌運營”的路子,以洗發水為例,其旗下的飄柔、海飛絲、潘婷等為消費者所熟知的品牌,分別打出柔順、去屑、營養健康的招牌,以不同的市場定位來鎖定每個品牌自己固定的消費市場和人群。但是,在全面搶佔消費市場和消費人群之前,這些品牌在推廣時也是獨立投放的,在廣告投放和促銷方面的投入也各自為戰,這樣一來,其廣告投放費用的負擔也顯而易見。以寶潔某個品牌的一則廣告為例,黃金檔的30秒電視廣告一個月費用不低於150萬元,而為了達到足夠的“出鏡率”,寶潔向來選擇在多個電視台一起投放。

  正是因為對電視廣告的熱衷,寶潔僅廣告費一項支出從2009年的75.19億美元飆升至當下的93.15億美元。有市場觀察員指出,令人咂舌的廣告費用,直接影響到了寶潔的利潤水平,為鞏固已有的市場份額,寶潔的主打品牌已經出現了“過度促銷”的情況,“寶潔產品的促銷份額幾乎佔據了整體銷售額的一半,再加上促銷人員成本偏高,產生了沉重的促銷費用,影響了品牌的良好形象。”

  這些問題的疊加,也就造成了寶潔之痛。所以,此次麥睿博在原材料成本不可控的情況下,將“成本控制”的重點放在了縮減電視廣告投放和裁員上。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